首页 » 新闻 >

114.69亿美元!上半年我国锂离子电池出口额同比增长83.31%

2021-08-18 10:17:01来源:盖世汽车

电池,锂离子电池,出口

根据海关出口数据统计分析,2021年1-6月中国锂离子电池出口额达到114.69亿美元,同比增长83.31%;出口数量达到13.92亿个,同比增长66.49%。

其中,前十大出口目的地为美国、德国、越南、韩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西班牙、印度、斯洛伐克,出口额合计为87.03亿美元,占2021年1-6月出口总额的75.88%。

上个月底,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发布消息称,据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测算,上半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超过110GWh,同比增长超过60%,上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产量分别为45万吨、35万吨、34亿平方米、13万吨,涨幅均超过130%,上半年行业总产值超过2400亿元。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据海关数据,上半年锂离子电池出口总额74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0%。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消息,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603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06%。另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已经超过国内历年全年的数量,渗透率也继续提升至10%。

此外,据电池网此前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在投资扩产、开工投产、并购入股、公司订单、冲刺IPO等多个方面,也在加速快跑:

在投资扩产方面,上半年,在未统计IPO募资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车零部件、充换电基础设施等投资项目的情况下,电池新能源产业链投资项目数量多达123个,投资总额高达5734.5亿元,投资扩产项目数量与投资规模均大幅超出去年全年。

在开工投产方面,上半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开工项目达36个,其中35个项目公布了投资金额,总投资逾2613亿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约75亿元。

在并购入股方面,上半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并购入股案例有20个,交易金额总计约161.45亿元,平均交易金额为8.07亿元。其中,锂电池领域(包含电池租赁和模组)3个,电池材料领域9个,电池原材料领域8个。

在公司订单方面,上半年,27家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公司公布了大额订单情况,其中,锂电池领域公司8家,电池材料领域公司7家,锂电设备公司12家。

在冲刺IPO方面,据电池网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7月初,在电池新能源领域,新上市公司以及IPO在途的公司有31家,拟募资总额达735.43亿元,平均募资金额23.72亿元。并且,随着注册制改革逐步全面推广,逾半数公司目标上市板块为科创板及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