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汽协公开征求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团体标准意见

2021-08-17 20:16:05来源:盖世汽车

8 月 17 日消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 中汽协)官网消息,中汽协就《电动乘用车共享换电站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简称《意见》),未来拟实现换电平台乃至换电装置的共享,并实现初步的数据接入与互联互通。从整车、电池组、换电设备联动角度推动换电朝着更加便捷和安全、规模化发展,进一步降低成本。

电动汽车,电池,换电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

《意见》指出,目前市场中所售纯电动汽车成本高居不下,难以与燃油车直面竞争,而其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九个方面,即:

成本,占电动车成本比重最高的动力电池成本难降;

安全,电动汽车安全性事故频发,且与充电相关的事故占比超流程;

电池使用环境,冬季电动车使用里程会有较大程度缩水;

能耗,为追求长续航,且提升因充电效率低下影响的使用感受,电动车往往需要增加带电量,但电池包加重将造成电动车行驶能耗提升,而若想要实现在确保长续航不变的基础上,不增加电池包重量,唯有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可在追求就高能量密度的同时,电动汽车的安全风险加大;

充电效率,动力电池充电时间过长,易产生里程焦虑,且不便于上高速公路,特别是冬季在室外充电更影响电池包寿命和安全性;

充电,一般在大中型城市电动汽车充电场地紧张,与燃油车争停车场的矛盾突出,同时,已有充电桩利用率低,公共充电桩完好率低于70%;

二手产值率低,不利于车辆置换;

电池标准,目前标准化进展不理想,严重制约了电动汽车的发展;

补贴政策,在持续十余年的扶持后,近年来其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还需再提升。

行业周知,伴随我国“双积分”政策及“双碳”目标的落地,基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相继出台,明确了我国未来5-15年新能源汽车阶段性发展目标。

在此背景下,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47.8万辆,同比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单看7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27.1万辆,占当月新车总销量的14.54%,占比持续走高。

“现阶段,纯电动整车和电池技术发展快了以后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充换电更加成为了短板。”近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理事长 董扬公开表示。

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但显然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未跟上发展节奏。

这其中,针对换电发展现状及瓶颈,《意见》分析指出,

一是合规性,换电模式亟需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解决电动汽车车电分离相关公告许可手续;

二是商业模式,以北汽换电出租车在京配套换电站共有100多个,但受限于可以换电的出租车总数,其中仅不足五分之一换电站运营较好,难成规模效应;

三是布站合理性,当换电站规模不足,换电反成麻烦;

四是高投资,换电站所需配备电池数量与成本控制间矛盾受换电站整体规模效应所影响较大;

五是标准化,目前换电站均针对制定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进行换电服务,无法共享,造成城市换电站建设占地矛盾突出。

基于对纯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及现阶段换电模式发展瓶颈的认知,中汽协方面于2020年8月起,同动力电池行业相关企业、协会及专家等进行沟通交流,并将会议专家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草案,最终标准起草工作组在今年7月召开标准研讨会。

据悉,标准草案部分形成首先,按照三个步骤逐步向市场推广共享换电技术:

第一阶段可以实现的共享内容:换电站的土地、电力、安防、数据、充电、基建、水资源共享;机械锁止机构解锁更换平台共享,搬 运设备、安全防护措施、车辆识别系统、电池包存放货架、电力系统、 充电机、数据分析系统,共享中包括利用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智能 识别的含义。

《意见》指出,此阶段还不能实现共享的地方包括电池包形状和尺寸,接口结构 和通讯协议,电连接器,水冷管路接口。

第二阶段换电站可以实现的共享内容:通讯协议共享,电连接器 共享,通过参与换电企业的扩大,实现车型平台的共享;

第三阶段实现电池包平台共享、电池模块共享(达到最理想的状 态)。

其次,希望通过共享换电站的快捷服务,能够成为电动汽车能量 补充市场的主动选择。市场是检验共享技术是否可行的唯一标准,通 过在市场中成规模、成体系、数据化的应用来进一步完善技术路线的 可靠性和稳定性。

第三,换电的市场是需要多层产业链的支持和搭建,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市场运营体系,需要车企与换电站运营商相互之间共担风险,企业需要为这种商业模式在技术上提供可能性。建立可持续发展 的商业模式。

最后,共享不是包容所有,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为了共享而共享。在实现共享换电的同时,要保证车辆产品使用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

《意见》还进一步指出,“我们要通过市场应用来检验共享换电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让更多 的车企主动选择共享换电。为了能够顺利进行验证,我们不能包含所有锁止机构,因此,有必要制定相关标准加以规范,目前对于电动乘 用车整体式电池包更换的只有两类锁止机构,卡扣式和楔形锁止机构。 ”

另外,为了共享换电的商业模式建立,电池包的种类不宜太多, 否则换电站需要储备很多不同规格的电池包,降低共享换电的经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