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大众将削减内燃机车型数量 聚焦高端车型

2022-04-06 18:16:47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到2030年,德国大众汽车将放弃数十款内燃机车型,整体销量将减少,以集中精力生产利润更高的高端车型。

报道称,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Arno Antlitz表示,“我们更(关注)质量和利润率,而不是数量和市场份额。” 根据Antlitz的说法,在接下来的八年里,大众集团在欧洲的汽油和柴油车型的数量将降低60%。目前,大众集团多个品牌至少有100款汽油和柴油车型。

大众集团上述新战略与之前高管的思路完全不同。大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曾经设下目标,希望在2018年打败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集团。为了实现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大众集团在北美和南美拥有较大规模的业务,但是并没有盈利,并且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大量推出新车型。

大众将削减内燃机车型数量 聚焦高端车型

大众茨维考工厂;图片来源:大众集团

然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芯片严重短缺,众多汽车制造商去年被迫减产,但是市场需求激增。在此背景下,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等品牌的车型售价上涨,并在2021年销量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大众集团也采取了类似的战略,优先生产旗下奥迪和保时捷车型。得益于此战略,大众汽车在德国Dax指数中荣登收益排行榜榜首,税前利润超过200亿欧元。

上述汽车制造商的高管都在强调,即使供应链瓶颈解决,也将持续采取上述策略。宝马汽车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去年表示:“我想真正强调的是,我们不是在推动销量战略。” Antlitz表示,即使是大众集团也不再寻求扩大规模。“我们显著降低了固定成本,所以减少了对销量和增长的依赖性。”

Antlitz指出,即使大众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了520亿欧元,但是也并不意味着销量规模的扩大,“我们对一家又一家的工厂进行改造,但并不是在增加产能”。比如,大众集团将德国茨维考和埃姆登工厂的内燃机生产线改造成电动汽车生产线,并对工人进行再培训。

但他也承认,由于电池原材料成本飙升,大众电动汽车很快就能像内燃机汽车一样盈利的计划也遭到了质疑。

Antlitz指出:“每吨5万美元的镍价并未反映在价格中,因为我们预计俄乌冲突很快就会结束,届时原材料价格至少会再回落一点。” 他补充称,成本随时间下降的原则仍然“不变”,而新技术也将使电池价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