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Oxbotica获腾讯等投资4700万美元 将加速部署自动驾驶汽车软件

2021-01-06 14:16:05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月5日,英国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开发商Oxbotica宣布,其在由BP Ventures领投的B轮融资中成功筹集了4700万美元,BGF、Halma、HostPlus、IP Group、腾讯(Tencent)、Venture Science以及Doxa Partners支持的基金也参与了该轮融资。该家初创公司表示,将利用融得的资金加速其软件平台在关键行业和市场的商业部署。至此,Oxbotica的总融资额已达到约7000万美元。

自动驾驶

Oxbotica自动驾驶车(图片来源:Oxbotica)

有些专家预测,此次疫情会加速自动驾驶车辆在递送领域的应用。自动驾驶汽车、火车和卡车能够通过限制驾驶员与外界的接触,将疾病传播的风险降至最低。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几项调查显示,相比三年前,全球各地的人们更加相信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了。在疫情爆发期间,人们对短途货运的需求激增。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至8月,当地卡车运输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跃升了20.4%,而这就是受到了短途配送需求激增的结果,此类短途运输主要是从仓库和配送中心到电商配送中心和商店。

Oxbotica于2014年由牛津大学教授Paul Newman和Ingmar Posner创办,尝试打造一款能够不依赖第三方基础设施、第三方地图或GPS的自动驾驶汽车软件。

Oxbotica的平台提供了一套安装和操作工具,包括地图测绘、仿真、日志记录、索引、车到车通信和诊断,而且采用模块化软件,计算功耗低,还与一个云计算管理平台集成在一起。该平台利用激光雷达传感器和雷达进行定位与感知,以实现安全驾驶,还能够融合车辆数据,提升车队的智能。

Oxbotica在机场、工业、接驳车、港口、汽车、采矿和物流业,为上至车队、下至私家车提供解决方案,该公司表示其软件适合用于大多数车型,还适用于雨天、雪天、晚上和白天等条件下,让车辆能够在地上、沙漠中、森林里、欧洲、澳大利亚和美国有车道或没有车道以及车道标记的区域自动驾驶。此外,其软件已经在私人道路、测试轨道和仿真场景下运行了“上万”英里。

自动驾驶

Oxbotica的仿真技术(图片来源:Oxbotica)

根据该公司网站上的信息,“Oxbotica研发并部署了基于生成对抗性网络(GAN)的仿真技术,能够每分钟内生成数千张逼真的图像。该技术能够改变车道标记或“转换类别”,如一个物体(如一棵树)可以被另一个物体(如一座建筑物)取代,还可以改变一张图片的照明情况,展示一天中不同时间或一年中不同季节时的图像帧,同时确保阴影或者反射情况也如真实的一样。Oxbotica利用此类合成图像教授自己的软件,生成非真实的体验,甚至能够生成雨滴掉落到摄像头镜头上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Oxbotica的几个竞争者也会利用GAN来达到同样的目的。最近被Aurora收购的优步高级技术团队(Advanced Technologies Unit,优步自动驾驶部门)就利用GAN在高精道路地图中预测车辆轨迹;Waymo利用GAN从真实世界传感器中获取信息,创建场景中有关物体的3D几何、语义以及外观信息。

美国研究与咨询服务机构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预计,自动驾驶车辆必须行驶110亿英里,才能够得到有关其安全性的可靠统计数据。Oxbotica意识到这一点,出于对安全冗余的考虑,该公司让运行其软件的车辆保留了手动控制车辆的能力,以执行紧急停车,以及从外部记录仪中获取数据。除此之外,该公司还表示将为监督测试车辆的安全员提供课堂培训以及外部高级培训课程。而且,Oxbotica还对其软件进行漏洞和数据记录测试,通过模仿潜在的黑客行为定期完成入侵测试。

2017年,Oxbotica与连锁超市Ocado合作,在伦敦运营一项自动驾驶配送服务。随后,该公司在盖特威克(Gatwick)和希斯罗(Heathrow)机场试点了无人驾驶接驳车,并在Canary Wharf和 Hounslow完成了3D街道地图测绘,还与Navtech公司合作,联手构建一个基于雷达的集成式导航与感知系统。

最近,Oxbotica还宣布与Addison Lee合作研发自动驾驶出租车,并于2021年在伦敦推出,不过,该计划又被取消了。作为英国网联与自动驾驶汽车研究中心(CCAV)资助的驾驶项目的一部分,Oxbotica同时还在伦敦和牛津的公共道路上测试福特Fusion和Mondeo车型组成的一支车队。2019年,作为Innovate U.K.和CCAV的Project Endeavor项目的一部分,该公司在伦敦Stratford部署了运行其软件的Mondeo车型,以测试此类车辆在城市环境中的使用情况。随后,该公司获得TÜV SÜD的自动驾驶(AV)测试许可,可在德国Friedrichshafen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