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力帆改姓吉利,李书福的下一步在谋划什么?

2021-01-29 08:17:18来源:盖世汽车

从更长远来看,力帆科技仅仅是吉利科技集团在A股市场的一个跳板,吉利野心远不止于此。

从2018年开始真真假假传了两三年多,吉利重组力帆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月26日,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其前身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也发布了全新的logo形象,推出了力帆科技旗下首款产品枫叶80V。来自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CEO徐志豪担任“力帆科技”董事长。除此之外,来自吉利方的杨健、钟弦在力帆科技担任非独立董事。

李书福,力帆吉利,吉利新能源汽车

新的领导班子、新的公司名称、新的企业LOGO、新的产品,此举意味着力帆重组告一段落,吉利控股正式入主力帆实业,并将这家摇摇欲坠的民营企业正式拉回到新的轨道上,而力帆的产业转型也进入到实质性阶段。

根据规划,吉利入主后,力帆将进行全面科技化、电动化转型升级。公司以用户为导向、以市场趋势为引领,聚焦车电分离、智能网联、模块升级等高端应用领域,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同时还将依托吉利科技集团的品牌和技术优势,通过品牌建设和营销售后管理升级,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合作研发后续车型等手段,成为智能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头部科技企业。

李书福,力帆吉利,吉利新能源汽车

有意思的是,新力帆的logo从过去的红色调变成了蓝色调,力帆的"L"、"F"两个字母重新组合,形成一个字母"G"样式,与吉利英文名称"GEELY"中的"G"字母一致。这意味着吉利主导的力帆科技,未来将迎来新的发展和变化。

其一,力帆基本上是要被清洗的,这一点无论是从logo设计到名字,都预埋了很多可能。目前力帆对吉利来说,有价值的板块可能就是摩托车领域了,这一点与吉利控制的钱江摩托有很多业务相似的地方,而且徐志豪均为两家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那么未来力帆的摩托车业务和钱江摩托车业务走向合并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二,从商业上来讲,吉利不可能为他人做嫁衣裳,一方面是在力帆的最低点进行了“抄底”,且能够完全将重组谈下来,说明吉利已经有了一些列的规划,比如上文说到的将产品和技术导入到力帆科技。

根据目前的规划,吉利率先将科技集团旗下的枫叶企业导入到力帆,由力帆进行生产。按照枫叶汽车的规划,将主要集中在经济性的新能源产品,包括换电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会向出行市场进行投放,首款亮相的枫叶80V内饰没有屏幕,似乎就预示着这款产品将来可能是为出行领域而准备的,这也与枫叶最开始提出的“大出行”概念相吻合。而根据挂牌仪式现场一辆黄色的枫叶80V也可以看到,下一步力帆科技将成为重庆官方出租车的一个选择。

李书福,力帆吉利,吉利新能源汽车

早在2018年,李书福就曾公开表示,正寻找机会积极筹备项目落地重庆,这也拉开了吉利进军重庆的序幕,也正是这个时候,业界传出吉利接盘力帆的信息。而2020年开始,吉利与两江新区合作密集落地,吉利控股集团的盛宝(中国)金融科技项目、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重庆)生产基地项目、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项目陆续落地两江新区,正是吉利加紧在重庆和西南地区布局的真实写照。这些都是李书福将业务板块伸向重庆这样的西南重城的谋篇布局。

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吉利重组力帆的举动,不仅仅只是为了将枫叶放在重庆生产这么简单,吉利工业互联网全球总部、金融科技等项目相继在重庆落地,吉利或是想搭上重庆的科技转型之路,推动吉利科技集团和吉利控股向科技公司转型。

李书福,力帆吉利,吉利新能源汽车

按照吉利向科技集团的转型想法,目前挂上ST标签的力帆,将在未来一两年实现盈利,正常回归到资本市场中,不排除吉利未来或将依托及力帆科技,展开更多的业务和新领域的拓展,比如会不会有更改上市公司ST力帆的想法?如果是这样,大概率是变更成为吉利科技,这也相当于吉利控股旗下的子公司吉利科技集团,借助力帆的壳,实现在A股的上市。

目前吉利科技集团拥有曹操出行、国铁吉讯、时空道宇、太力飞行汽车、枫叶汽车等主要业务单元,这些未来在科技和智能化的转型中,都需要更为庞大的资金,同时未来的这些业务,也将在出行、交通、智能化方面带来更多的产业和商业价值,将这些业务单元完全打包至力帆科技更名后的吉利科技的上市公司中,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李书福,力帆吉利,吉利新能源汽车

那个时候,吉利将拥有力帆科技、吉利科创板、吉利汽车港股、钱江摩托、洪桥集团等数家上市公司,为吉利未来资金和品牌影响力提供雄厚的保障。

其实从股价来看,自从有消息传出吉利将重组力帆之后,ST力帆的股价就从最低的一块多上涨至了5块多,目前ST力帆的市值为250多亿人民币。但是从科技板块的属性来看,潜力可以说非常巨大,这是不是意味着可以入手力帆的股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