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2022年我国汽车外资投资将实现全面开放

2021-01-29 08:30:04来源:第一财经

2021年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介绍,按照中央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统一部署,我国于2018年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了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和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届时汽车外资投资将全面开放。

image001.jpg

一方面,随着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进程的加快,国际知名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对华投资合作,有效推动了我国配套产业链的完善提升,促进了技术进步,带动了就业与经济增长。我国企业也在与国际高手“过招”的竞争中,提升了技术水平、磨炼了竞争本领,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另一方面,全面放开外资投资限制后,市场竞争必然更加激烈,创新能力不足,适应能力较差的企业将会面临“出局”的风险,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可能加快。

黄利斌介绍,在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发展的原则,可以说中国是全世界最为开放的汽车市场之一,几乎所有知名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在中国都设有合资企业,且获得了良好的回报和发展。

image002.jpg

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全球化发展理念,与相关国家积极开展研发设计、贸易投资、标准法规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维护汽车供应链稳定畅通,引导行业企业主动应变、苦练内功,开发先进适用车型,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也将有新发展格局。(消息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