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本田前三财季利润下滑30%,半导体供应将成业绩新瓶颈

2021-02-11 10:16:10来源:盖世汽车

在日系制造商中,丰田和本田都在2020年实现中国市场的历史销量最高,丰田突破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本田也售出有史以来最高的162.6万辆,同比增长4.7%,连续两年高于上年业绩。

本田于2月9日公布了2020财年4-12月的联合结算概况,副社长仓石诚司与专务理事竹内弘平对外宣布,过去9个月时间里,公司二轮事业(摩托车)累计销售1059.1万辆,四轮事业(汽车)销售342.5万辆。

以零售为基准,核心市场美国在4-12月销量同比减少了16%,为104.8万辆,但从新冠肺炎里较早复苏的中国却同比增加了15%,为140.5万辆,大大超过此前的业绩预期。

日本本土销售43.2万辆,同比下滑14%。

销量,本田,汽车销量

据悉,疫情黑天鹅肆虐最为严重的4-6月,本田亏损为1136亿日元,但随后几个月的营业利润则稳步增长。

4-12月本田累计营业利润为4470亿日元,较2019年的6392亿日元同比减少30%,息税前利润为6587亿日元,较上一年的7861亿日元下滑16%。

关于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合并营业利润,虽然有新冠肺炎和半导体供给不足的负面影响,但本田方面依旧提升了1000亿日元的预期,向上修正为5200亿日元。

销量,本田,汽车销量

作为本田最大的利润奶牛和单一市场,美国的业绩虽然在缓慢恢复,但9个月的累计销量仍低于2019年同期。本田去年4-12月累计销售104万辆,热销车型CR-V、思域等的回暖支撑了销量基盘,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在美国依旧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全财年的业绩前景依旧不太明朗。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系制造商中,丰田和本田都在2020年实现中国市场的历史销量最高,丰田突破179.7万辆,同比增长10.9%,本田也售出有史以来最高的162.6万辆,同比增长4.7%,连续两年高于上年业绩。

具体到合资车企的销量表现,东风本田2020年销售创下新纪录的82万辆,同比增长4%,广汽本田的销量也创历史新高80.6万辆,同比增长5.4%。

受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本田将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汽车销售计划调整为450万辆,同比下滑6%,仓石副社长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芯片供给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善。

销量,本田,汽车销量

受半导体芯片供应不足的影响,本田将2020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汽车销售计划调整为450万辆,同比下滑6%,仓石副社长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芯片供给的问题正在逐渐改善。

尽管如此,接近本田的内部人士曾向日媒透露,比起中国汽车,日本汽车产业实际上面临半导体供应不足的压力更大,其中,又以本田承受的压力为最。

“最坏的情况下,2021年1 -3月减产23万辆。”多名相关人士向日本媒体透露,本田甚至在2020年末的时候就曾设想过这样的糟糕情况,新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或将只能达到2019年1-3月销售业绩的20%左右。

据悉,本田位于三重县铃鹿市的工厂将在2月份至少停止运转5天左右,除小型车飞度外,还将因芯片问题减产人气产品N-BOX等车型。有接近本田的业内人士预计,本田在该基地的减产数量约为1万辆左右,相当于铃鹿工厂月产能的20%。

销量,本田,汽车销量

本田为何成为日系里受伤最深的制造商?日本资深分析师杉本浩一解释说,本田近年来对外资零部件供应商的依赖度较高,而目前,引起半导体短缺问题的零部件供应商里就有德国大陆和博世等巨头。

本田为了扩大海外销售,在前任社长伊东孝绅时期(2009 ~ 2015年)积极采用外资供应商的零部件,一位与伊东孝绅共事过的本田老员工向日媒回忆道,为了扩大全球销售,前社长一度认为,还是外资供应商在成本方面更有利于海外拓展。

在伊东孝绅的战略指导下,本田在半导体零部件方面曾启动过供应商变革,上游供应逐渐由日本通信工业(现在的日立asimo)等本田系国内供应商向外资供应商转变。2015年就任的八乡隆弘社长曾推进产能削减计划,但是采购方针却没有太大改变,基本上还是延续了伊东孝绅时期的采购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