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Cybertruck延迟交付,是特斯拉的一场“阳谋”

2021-08-12 08:16:35来源:盖世汽车

“你们真的驾驶过电动车吗?”

就在上周,美国总统拜登神情轻松地登上了一辆银色插混牧马人,亲自驾驶车辆围绕白宫一周。打开车门后,面对在场的嘉宾与媒体,抛出了文章开篇的问题。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不久后,拜登再次坐到桌前,在到场的通用、福特、Stellantis 三家美国传统车企高管的见证下正式宣布:“2030 年前,将电动车销量提升到新车销售总份额的40%—50%。”

伴随目标的制定,无疑为这个车轮上的国家,身处滚滚袭来的电动化转型浪潮中,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只不过,颇为讽刺的是,作为目前全球新能源市场的绝对销量担当,过去三年,拿下美国新能源市场超过70%份额的特斯拉,却未出现在活动中。

“是的,特斯拉没有受邀,这似乎很奇怪。”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政府推出相应提振行业信心的举措,依照常理特斯拉本应该是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但却迎来了马斯克第一时间,位于其个人社交平台上的吐槽。最终,官方给出的解释为,由于特斯拉没有加入任何的工会,所以无法出席。

事已至此,亦如“狂人”马斯克,同样没有办法进一步的反驳。好在,值得庆幸的是,位于全新赛道,即使没有工会的庇护,特斯拉表现得依然非常强势。而其目前位于本土市场的攻势,不仅仅局限于轿车与SUV细分板块。

皮卡,这个贯穿美国汽车发展史近100年,承载底特律三巨头荣光的经典车型,特斯拉同样也想“收割”。

亮相已久,但依旧火热

事实上,距离Cybertruck的首次亮相,已经过去近一年半的时间。

早在2019年11月25日,特斯拉官方就曾发布一组数据,表示在该车型发布后仅四天的时间内,订单顺利突破20万辆。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几月之后,马斯克再次表示:“这款电动皮卡的订单,已经超过50万辆,总订单金额超200亿美元。”而今年5月27日,Cybertruck被外媒再次爆料,累计订单已超过百万辆。

必须承认,这样的“现象级”表现在行业历史上是极其少见的。不可否认,Cybertruck也成为了特斯拉位于美股总市值接连超越福特、通用等本土传统汽车巨头后,再次向底特律坚守“腹地”发起冲击的标志。

整体造型设计不再墨守成规,做到完全的颠覆,甚至稍显激进,加之特斯拉在三电技术、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智能座舱,马斯克在品牌声量方面,给Cybertruck带来的赋能。成为了其能够在类似福特F-150等众多纯电皮卡的围攻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与此同时,伴随潜在用户的愈发年轻化,品牌积淀对于购买决策的影响,也在被逐渐削弱。无论承认与否,大环境正在发生改变。而真正不变的则是,美国皮卡市场的总量,仍维持在一个较为可观的基础之上。

过去的2020年,即使遭到疫情的冲击,销量仍达到2,934,706辆。之前一年,总销量更是达到创纪录的3,113,943辆,同比增长5.4%,并创下三年内历史新高。

其中全尺寸皮卡销量达2,476,369辆,同比增长2.3%。同时,皮卡市场销量占整体市场份额的近18.2%,也创下自2016年占比15.3%、2017年占比16.4%、2018年占比17%后的最佳成绩。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显然,美国本土存量较大、增势明显,给予了Cybertruck般的新入局者,足够的成长空间,一定程度上也弥补了纯电皮卡这一特殊品类的车型,位于欧洲或者中国相对需求较低的短板。

只不过,当下唯一存在的疑问,便是Cybertruck何时才能量产?就现状而言,仍可谓困难重重。

延迟交付,一场“阳谋”?

平心而论,当2019年Cybertruck首次亮相,并引发各方关注,彼时特斯拉便透露这款新车正式量产期限,为今年年底。而在不久前Q2财报之中,特斯拉再次表示,其德州超级工厂开始批量生产Model Y后,Cybertruck也将会在年末,位于这座工厂内进行生产。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奈何,就在近日,据相关消息显示,由于特斯拉工程师一直在修改车辆的尺寸和外观造型,Cybertruck的生产可能已被推迟。

无独有偶,马斯克同样位于其个人社交平台表示:“由于一些特性,例如钢制外骨骼车身所需要的全新制造工艺,Cybertruck在开始生产时,将面临一些较为严峻的挑战。”

同时,打开特斯拉中国官网不难发现,在预购页面上,特斯拉更新了脚注,称,“可全额退款。预计于 2022 年车辆即将量产时开放选配。”换言之,其官方首次证实了Cybertruck的交付节点,将继续延长至明年。再次“跳票”的发生,无疑也令许多等待中的用户感到失望。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而在更多人看来,Cybertruck未能如期进入终端市场,除了制造工艺上遭遇一定困难,背后还能体现出属于特斯拉的一场“阳谋”。

众所周知,由于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所需芯片的供应短缺,自年初开始特斯拉自身的产能,就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之下。即便上海工厂的年化产能,已经达到45万辆的新高度,但在需要同时满足中国与欧洲市场与日俱增的销量需求下,仍稍显捉襟见肘。

况且,无论德国柏林工厂,还是美国德州工厂,截至目前距离正式进入大批量生产,还有一段时间。所以特斯拉产能层面的承压,短期之内,并不会有减弱的趋势。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

另外,今年前两个季度,这家美国车企分别交付新车184,800辆、201,250辆。虽然实现了环比层面的增长,但必须知晓的是,特斯拉2021年至少需要完成75万辆的交付指引,甚至朝着100万辆的大关不断挺进。

也正因如此,处处受限的背景下,首先保证目前旗下的主销车型Model Y的生产交付,成为了重中之重。而在取舍之后,Cybertruck被选择暂时性“放弃”,同样可以理解。

总之,到了明年,如果不出现更大意外的情况,我们就将见到一款顶配为三电机驱动,0-100公里加速时间小于2.9秒,EPA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的电动皮卡。届时,情况也将变得更加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