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为了沙龙,文飞问了自己7个问题

2021-11-21 08:16:08来源:盖世汽车

“文飞,你为什么选择沙龙?”

“文飞,你怎么敢打豪华纯电的主意?”

“文飞,机甲是什么?”

“文飞,机甲科技的人群是谁?”

“文飞,选轿车作为首发是你怕了吗?”

“文飞,沙龙要怎么秀操作?”

“文飞,你哪来的底气?”

凤凰汽车讯 11月19日,夜,广州K11的41层,一堆媒体人挤在一起,共同见证一个品牌的诞生。

在白天,他们大都已经在广州车展上见过这个品牌的首款高性能机甲战跑——机甲龙,同步开启101台的全球限量版预订,售价48.8万元。

沙龙汽车

当白天的喧哗退去,沙龙智行的CEO文飞显然要跟大家聊形而上。确切地说,他一上来就自问自答了7个核心问题。

“文飞,你为什么选择沙龙?”

今年3月,正当业绩大好,时任长城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被调任沙龙智行CEO,为长城集团打造全新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有人说,文飞是去“开荒”的,有人说是升职,也有人觉得是长城人事内卷与急躁。

在沉寂了几个月后,文飞给出了回答,他说,他有太多看不惯。

看不惯PPT造车,看不惯有人割韭菜,“国内车市过度内卷,10台车有9台SUV,大家都在不断的军备竞赛,智能堆料、造型撞衫,不禁让人想问,汽车真的需要无人机吗?汽车真的需要整车爆灯、发光投影吗?”

“看不惯,那就干!”

文飞想给世界一个温暖且酷的答案。去造梦。

“文飞,你怎么敢打豪华纯电的主意?”

纯电是必然,豪华也算不上争议。但是他还是想论证,毕竟48.8万这个价位,还是过于惹眼。

在前三季度,国内豪华纯电汽车市场同比增长600%,最高渗透率高达15.3%,但是传统豪华品牌某BBA纯电的占比都不到1%,一增一减,机会尽显。同时35万+纯电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占比中,中国汽车品牌占比高达72%!所以文飞说,这是中国品牌进击豪华最好的时代。

站在这个角度,大概就能理解他所说的,“沙龙出道是要创造标杆,而不是创造产品。”

沙龙汽车

“文飞,机甲是什么?”

纯电豪华第一品牌,机甲科技品类,独立全栈自研能力,智能标杆……这都是文飞给“标杆”的定义。

这里面可能最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机甲”一词。也是时下最火的概念。为什么火?也许特斯拉Cybertruck已经论证。

当普通科技配置已经不足以应付汽车转型科技公司的内卷,机甲这个词,如同文飞所说,“以硬核科技、智能拉满和性能乐趣三大核心支撑将产品内核充分点燃。”

“文飞,机甲科技的人群是谁?”

当文飞说到“少数派”时,当他把客户锁定在“拒绝定式、拒绝无趣、拒绝妥协”的少数派,可能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什么叫“不造车,造梦,造标杆”。

文飞也提供了更具象的答案:80、90后,IT圈极客、投资圈新贵和文化圈先锋,极限运动者、潮玩达人、手办收藏家、盲盒强迫症……

沙龙汽车

“文飞,选轿车作为首发是你怕了吗?”

这是长城汽车的第一款轿车,沙龙先于WEY拿下了这个概念。

据相关数据显示,整体市场前三季度销量中,纯电汽车市场SUV与轿车销量比例为9:1。这是市场用脚投票,但是文飞觉得,选SUV是跟随和照搬。而沙龙一方面已经认领了小众标签,另一方面崇尚“纯电轿车才是性能的延展载体,纯电轿车才是性能的最佳答案。”

文飞,沙龙要怎么秀操作?

从动作上,他提到了三点,一是全栈自研的布局,二是全场景机甲谱系,未来5年将每年推出1~2款机甲产品,覆盖轿车、SUV、MPV、COUPE、CROSS等车型种类;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能源基建,在核心城市布局480kW大功率品牌充电桩。

然后他一咬牙立下军令状:“沙龙将最快实现盈利,最快破10万销量,最快破10亿营收,我们将用数字,给沙龙未来一个答案。”

说实话,看到10万辆,稍稍有一点疑惑。40万价位的豪华车卖到10万辆,这真的小众吗?

“文飞,你哪来的底气?”

首先,沙龙顺理成章要依托长城汽车30年造车经验;然后是机甲汽车的蓝海?文飞说:我们站在机甲科技的翅膀上,构建机甲科技的品牌文化壁垒;我们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整合传统&新势力独立运营机制,更加灵活。还有一支勇于造梦的“机甲军团”。

沙龙汽车

结语:

演讲快结束的时候,文飞说,机甲永远是男人的浪漫!如果我们只讨论浪漫不讨论市场需求和接受度,定位小众,定价高端的沙龙是不是长城和魏建军的浪漫?抑或其他不想明言的使命。

左手要重塑机械美学的本源之美,右手要拉满科技系数的智能体验,这俩抓手能否把沙龙送上长城汽车产品图腾的位置?魏建军愿意为“少数派”的浪漫和梦想付出多大账单?还是让资本买单?沙龙的故事才刚刚开头。拭目以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