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知识产权驱动价值创造 宝能汽车集团获“进步企业奖”

2022-03-17 12:30:08来源:网络

近日,宝能汽车集团荣获“2021年中国汽车知识产权进步企业奖”。该奖项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评选,重点对参评车企近两年在知识产权管理、保护与维权、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运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进行考评。

3634件知识产权,驱动企业创造价值

宝能汽车集团自成立以来,法务中心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工作融入到各经营单元;在知识产权创造与保护方面,法务中心灵活运用各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游戏”规则和运营模式,围绕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精准布局核心技术与品牌,累计申请各类知识产权共计3634件,其中在智能网联、前瞻技术、整车高端制造、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领域布局申请各类专利2983件,商标注册634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7件,已授权专利578件,授权商标200件。为抢占国际市场合法垄断的话语权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法务中心结合宝汽集团战略规划、技术规划、品牌规划编制的宝能汽车集团五年知识产权战略规划,是建设创新型集团,全面提升宝能汽车集团及关联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宝能汽车集团各业务板块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动力。通过对标国内外优秀车企,形成与宝能汽车集团自身经营发展与科技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和有效的运行机制。技术成果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在再创新和集成创新上有重大突破。依据品牌规划、技术规划、产品规划所布局的知识产权,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在知识产权的投入、产出、拥有量和产业化方面达到国内汽车行业先进水平。

在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商业秘密保护管理、竞业禁止、境内外投融资、涉外贸易、职务发明条款、知识产权合同条款,职务发明人奖励、专利质量提升等方面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在无形资产管理和运营方面,通过建立专利质量、价值与风险评估体系,提高了布局专利的价值、巩固了宝能汽车集团在国内外汽车行业的地位。

建一流企业,树百年品牌

宝能汽车集团成立于2017年3月,总部位于深圳,是宝能集团旗下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公司以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前瞻技术研发、整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研发和制造、仓储运输、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圈,创造人-车-生活新体验。宝能汽车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号召,已在广东、江苏、陕西、贵州、云南等重点区域布局生产基地,贯彻“精益生产”理念,打造出最具成本竞争力的高效“宝能智慧制造体系”(BNMS)。

宝能汽车集团坚定实施自主研发战略与知识产权保护,实行油、混、电并举,兼顾发力氢燃料汽车的技术路线,按照“1+N”模式实施研发布局,包括中国(深圳)全球研发中心及上海、西安、广州、昆山研究院、日本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德国工程中心、美国前瞻技术中心和意大利造型中心等,现已开发了五大整车平台多款产品,数十款产品在研,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区间。

宝能汽车集团秉承“发展产业,回报社会”的使命,和“稳健、和谐、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通过不断增强知识产权软实力服务集团发展,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知识产权意识强、富有创新活力、转化效果显著、效益产业集聚、吸纳环境优越、维权措施得力、产权交易顺畅和专业人才齐全的创新型汽车集团。为实现“建一流企业,树百年品牌”的愿景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