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佛吉亚集团公布2020年全年业绩和2021年指导目标

2021-02-23 20:16:03来源:盖世汽车

应对新冠疫情,推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保障员工安全

2020年新获取订单额再创新高,达到260亿欧元,过去三年累计滚动订单总额达到720亿欧元

2020年下半年净现金流入10亿欧元,完全抵消上半年的净现金流出

2020年下半年中国区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展现持续的增长潜力

强劲的资产流动性,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之上

实现业务强劲复苏,超预期达成2020年下半年目标,现金流增长表现突出 产量,疫情,佛吉亚,佛吉亚

中国区市场表现亮眼,表现强韧抗逆力

2020年下半年,中国市场销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下半年业绩表现突出,亚洲区域市场销售额跑赢市场150个基准点,中国市场销售额跑赢市场470个基准点

得益于汽车座椅和绿动智行事业部对国际整车厂商、新客户及商用车的强劲销售额驱动,2020年下半年,中国市场销售额达到15亿欧元,实现11.2%的内生性增长

中国市场新获取订单额占比20%,反映中国市场持续强劲的增长潜力

2021年指导目标预判在市场回弹的大环境下,实现远超市场的销售额表现、稳健的经营杠杆和现金流增长

根据谨慎预估,2021年全球汽车产量有望达到7,660万辆,实现8%的年增长。基于这一预判,佛吉亚制定了2021年全年指导目标:

销售额至少达到165亿欧元(包括范围效应和汇率影响产生的6.1亿欧元负面影响),强劲的内生性销售额增长,超市场600个基准点以上

营业利润率约7%,接近疫情前水平

净现金流约5亿欧元(包括重组产生的1.8亿欧元现金支出),至2021年底实现净负债与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比率小于1.5x

在即将发生的股权结构变化之前,佛吉亚近日举行了资本市场日活动,公布集团的“新远景”。

再次明确集团战略和核心方向,包括大力投入氢能源出行

确认2022年指导方针

公布2025年各事业部和集团层面的战略愿景

佛吉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瑞达先生(Patrick KOLLER)表示:

“2020年下半年,得益于我们为复工复产所做的充分准备和自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的抗逆力措施,佛吉亚超预期达成了所有财务目标。特别是现金流增长,完全抵消了上半年的消耗,并大幅减少负债。在如此艰难的一年,我们很自豪再创新获取订单额新高,达260亿欧元,进而提振客户对佛吉亚的信心。

在此,我要感谢所有佛吉亚团队在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章制度的同时,为取得良好业绩表现做出贡献。

2021年,我们将努力延续出色的销售表现、恢复疫情前的盈利水平、保持稳健的现金流增长,以进一步去杠杆实现债务消减。

我们对于佛吉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于资本市场日活动中公布我们的整体愿景。我们将于2021年恢复派发红利,为股东提供公平收益。”

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强烈冲击,下半年逐步复苏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所有经济领域都蒙受冲击,包括汽车行业。

受到客户暂时性关停大部分工厂的影响,佛吉亚在此期间也不得不停止相当数量生产活动。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量下滑22%至1,720万辆,中国汽车市场受到最强烈冲击。第二季度,全球汽车产量下滑46%至1,150万辆,欧洲和北美汽车市场受影响最为显著,而中国汽车市场开始逐步回暖。

面对这一史无前例的挑战,佛吉亚灵活应对,迅速执行强有力的行动方案,聚焦三大重点应对危机:

第一大重点是保障员工健康与安全,并为实现安全复产创造条件,包括落实行之有效的“协力抗疫,保持安全与强劲”(Safer and Stronger Together)的规章,以及在企业内部生产个人防疫物资,

第二大重点是密切管控集团的资金需求,并保障稳健的财务结构,这一举措使得资金流在6月30日触底后开始恢复增长,至2020年底恢复,

第三大重点是迅速采取行动,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抗逆力,从而实现全年强劲的营业杠杆率,降低盈亏平衡点。

从第三季度起,全球汽车产量开始复苏,该季度较2019年第三季度1,950万辆产量仅下滑3.7% ,第四季度进一步回暖,较2019年第四季度2,240万辆产量,增长2.9%。

下图体现了佛吉亚按季度的销售额内生性变化:

产量,疫情,佛吉亚,佛吉亚

佛吉亚的销售额变化,体现了全球汽车市场各个季度的产量情况。值得一提的是,集团产品销售额(即:不包括模具和原型产品销售额)在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了2%的内生性增长。

艰难市场环境中,新获取订单额再创新高,达到260亿欧元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佛吉亚实现了客户满意度的持续提升,这得益于“全面客户满意度”项目的全面推行。

2020年新获取订单额再创新高,达到260亿欧元,三年累计新获取订单总额达到720亿欧元(2018-2020年),这意味着市场份额持续增长,并确保了未来的盈利性增长前景。

新业务订单带来高利润率,包括:

歌乐汽车电子新获取订单额达到25亿欧元,远高于最初预计的21亿欧元,彰显该事业部的强大潜力。

中国市场新获取订单额占比20%,反映中国市场持续强劲的增长潜力。

2020年其它重点成就

2020年,佛吉亚持续战略部署,所获得的主要成就汇总如下:

成功整合SAS内饰模块:SAS内饰模块(现为佛吉亚100%所有)自2020年1月30日起,整合并入佛吉亚汽车内饰系统。

收购IRYStec:这家加拿大初创企业开发了全球首款应用感知和生理学显示处理技术的软件平台,可优化座舱显示系统的用户体验,同时减少能耗。这一软件平台已经在戴姆勒的几款车型上批量生产。

佛吉亚中国与旭阳集团和北汽建立新合资公司:与旭阳集团成立的新合资公司标志着双方合作的又一里程碑,它将专注于为整车客户生产、装配、销售汽车车用显示屏产品,并提供相关售后服务。而与北汽成立的合资公司则进一步深化佛吉亚座椅业务与现代起亚、戴姆勒的全球性合作,以及与北汽自主品牌的深度合作。该合资企业拥有450名员工,在北京、重庆、黄骅和湘潭设有4家工厂。

加速推进氢能出行解决方案,包括在法国巴旺建立佛吉亚全球储氢系统专业技术中心,并在2021年初收购了中国最大的高压氢罐制造商之一 - 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CLD)。

佛吉亚加快推进碳中和计划及可持续发展倡议:

佛吉亚的碳中和计划获得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i)的批准,

与施耐德电气签署合作协议,助力佛吉亚在2025年前实现“范围一”和“范围二”的碳中和。

佛吉亚的可持续采购战略得到了EcoVadis的认可,

佛吉亚在《华尔街日报》全球100家最佳可持续管理公司中,排名第42位。

佛吉亚的另一大重点是增强性别多样性,致力于在2025年前,实现女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的比例达到全体员工的30%,前300名企业领袖中的女性占比达到24%。

此外,佛吉亚致力于兑现员工参与度和人才发展的相关承诺,通过构建日益完善的学习型组织支持其转型,同时决定在法国培养1,000名年轻的毕业生/VIEs及学徒,以及推行一系列相关举措。最新的员工参与度调查显示,员工的满意度显著提高12个百分点,达到76%。

最后,集团成立了佛吉亚基金会,以支持教育、移动出行和环境方面的倡议。

在即将发生的股权结构变化之前,佛吉亚拟定了集团发展的“新远景”

2022年财务目标确认(基于全球汽车产量达到8,230万辆的预期,并按2021年的固定范围和固定汇率计算)

销售额至少达到185亿欧元

营业利润占销售额的8%

净现金流占销售额的4%,约为7.5亿欧元

佛吉亚同时公布2025年目标 (基于全球汽车产量达到9,090万辆的预期,并按2021年的固定范围和固定汇率计算)

销售额至少达到245亿欧元

营业利润占销售额的8%以上

净现金流约占销售额的4.5%,约为11亿欧元

2021到2025年的五年目标:

内生性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约达到11%,年均销售额超市场表现500个基准点

累计净现金流超40亿欧元,驱动持续减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