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小智一周要闻 | 传地平线将赴美IPO;小米参与纵目科技D轮融资

2021-06-06 18:16:06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传地平线最快年底在美IPO

据外媒报道,人工智能芯片初创企业地平线正考虑在美IPO,或融资10亿美元,最早可能于今年年底上市。知情人士表示,地平线正与顾问准备此次股票发行,因交易还处于商议阶段,IPO交易地点和时间等仅为初步信息。对此,地平线发言人拒绝置评。

滴滴,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地平线

据悉,地平线创建于2015年,该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大众奥迪、比亚迪、上汽和博世。今年早些时候,地平线在一轮融资中筹资4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云峰基金、宁德时代、百利和中信产业基金。在产品上,第三代车规级产品征程5系列芯片近日也提前一次性流片成功并且顺利点亮。

小智点评:地平线曾有员工透露,余凯说:“公司上市至少造就60个亿万富翁。”看来今年又有一批人要实现财富自由了,可惜不是我。

小米参与纵目科技D轮1.9亿美元融资

6月3日,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商“纵目科技”宣布正式完成累计金额1.9亿美元的D轮融资。其中,D3轮融资由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领投,跟投方包括复星(重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朗泰资本、上海科创投集团、兴业银行以及战略投资方重庆长信智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科博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老股东君联资本、高通创投和晶凯资本持续跟投。

当日,纵目科技CEO唐锐也向《科创板日报》表示,公司有考虑在科创板IPO计划,预计今年出财报、明年进行申报。

小智点评:小米此次投资纵目科技,是为其造车谋划布局。对于纵目科技来说,也有望通过此次投资在小米智能场景应用领域展开多维度合作。而1+1能否大于2,还有待时间考证。

美团无人车计划新增500岗位

6月1日,美团无人配送发布招聘需求,在团队规模300多人的基础上,计划新增500岗位,从算法、工程到业务全线覆盖。据悉,此次招聘地点多集中在北京和深圳,其中北京的岗位更偏重于研发,深圳则更多的与工程相关。

滴滴,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美团无人配送

事实上,早在2016年10月,美团内部就成立了W项目组,开始研发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配送。2017年,美团无人车配送中心正式成立,其后美团第一台自研无人配送车“小袋”出厂,到2019年,它获得北京市乘用车自动驾驶T3牌照,具备公开道路测试资格。2021年,随着新一代自研无人配送车“魔袋20”亮相,美团无人配送车也拥有了标准化量产能力。

小智点评:美团通过造小车,正在积累无人驾驶技术,并且取得了一定进展,这些成果将来用于“大车”身上也为未可知。在智能电动车时代,值得为美团留一个位置。

SAE分级标准首次增加远程驾驶相关定义

在刚刚更新的自动驾驶全球通用SAE分级标准中,增加了远程驾驶相关定义,并且删除了L4、L5级别中“不需要干预”的说法。这意味着,全球通用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首次承认了5G云代驾在自动驾驶中的合理地位。

之前无论是Waymo,还是特斯拉,都是单车智能为核心标准的受益者。而此次自动驾驶技术分级标准的微调,意味着以百度Apollo为代表的中国玩家,在云方案、车路协同等方向的努力得到了明确认证。

小智点评:以单车智能路线作为评价自动驾驶进展的唯一标准已经被打破,自动驾驶江湖也传出新的疑问:中国正在超越美国?百度Apollo正在超越Waymo?

滴滴自动驾驶获广汽集团战略投资

据相关媒体报道,滴滴自动驾驶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额超3亿美元。其中,广汽集团投资2亿美元(广汽集团直接投资1亿美元,广汽资本旗下基金投资1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投后,滴滴自动驾驶估值将超过小马智行。

滴滴,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滴滴自动驾驶

此次战投其实进一步深化了滴滴自动驾驶与广汽集团的合作。据悉,此前滴滴自动驾驶和广汽就在网约车运营和车队管理等领域有过合作。5月17日,滴滴自动驾驶还宣布与广汽埃安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致力于定义并开发出一款真正前装量产的全无人驾驶新能源车型。

小智点评:与Uber、Lyft在过去半年里先后卖掉所属自动驾驶业务不同,滴滴自动驾驶仍在坚持。但要做到“既叫好,又叫座”,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苹果自动驾驶部门多位高管离职

2021年以来,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管理团队至少有三名成员离职。他们分别是领导汽车机器人技术团队的戴夫·斯科特(Dave Scott),领导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和监管团队的杰米·韦多(Jaime Waydo),和几年前帮助创建苹果公司原始汽车团队并在项目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本杰明·里昂(Benjamin Lyon)。

除了数百名工程师负责研究自动驾驶汽车基础技术,和一小组人员在研究实车之外,苹果汽车的管理团队原本就只有不到10名高管。为了支持汽车项目,苹果曾在2019年裁掉了200名影音部门的员工,同时一直在积极招聘汽车高管。

小智点评:自2014年苹果汽车项目成立以来,该公司在汽车方面的工作已经重启了n次,并经历了多次管理层的变动。这次,苹果的造车计划是否能顺利继续?能否延续其在消费电子领域中的传奇?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