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博泰车联网:擎AI平台 | 2021金辑奖

2021-08-18 16:16:33来源:盖世汽车

博泰车联网携擎AI平台确认申报2021年金辑奖汽车新供应链百强评选活动。

申请技术丨擎AI平台

应用领域丨软件 新供应链百强,金辑奖,新供应链百强

新供应链百强,金辑奖,新供应链百强

创新点及优势:

技术描述:

擎AI平台是一个全场景智能语音平台。

平台实现离在线语音融合,既能完全发挥在线语音的强大能力,又可结合离线能力实现不同网络状态下不间断的语音交互;

平台支持连续对话:一次唤醒、持续交互,结合上下文继承策略、拒识策略、退出策略,满足用户持续自然的语音交互,同时确保不会干扰用户与其他人的交流。在连续对话过程中,用户可随时打断语音播报,语音识别与语义处理并行,大大提高交互效率;

平台支持可见即可说,大部分界面(不管是系统界面还是app应用界面)上可以操作的地方都支持语音操作,还支持一定的泛化;

平台支持自定义指令,用户可以将常用的指令组合定义成一个个性化的指令,后续用户只需要通过一个简单的指令就能执行相应的指令组合,大大简化用户与平台的交互,可组合的指令涉及车控、系统控制、导航、娱乐等常用指令;

平台支持多意图车控理解,用户可以一次性下达多个车控指令,车控指令的个数与组合理论上没有限制;

平台具有丰富的语音技能,覆盖车控、系统控制、娱乐、出行、生活服务等各方面;

平台支持多音区,车辆中不同方位的用户可同时独立地与平台进行语音交互,互不干扰。

平台接入并融合多家ASR、NLU/NLP、TTS的优势,在不同场景下可采用不同供应商提供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语音交互体验,并可根据项目灵活配置。

擎AI平台外在表现是一个AI助手,每个用户都可以定义符合自己要求的个性化AI助手。

AI助手可以设置形象(外貌、表情、动作等),选择不同的tts发音人,甚至可以为其选择方言;再结合个性化NLG,为每个AI助手配置一套回复话术,让每个AI助手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内涵。

平台还支持声音复刻和形象复刻,用户可以将AI助手的外貌和tts发音人设置成复刻出来的形象和声音,让其成为最独特的AI助手。

平台将语音与AI助手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让用户感受到更情感化的语音交互,每次语义处理都会附带上相应场景下的AI助手控制指令(动作、表情、情绪),在展示语义处理结果的同时控制AI助手表现指定的表情、做指定的动作,使用指定的情绪进行TTS播报。

AI助手还会主动与用户交互。平台基于场景来触发主动交互,通过一个智能场景引擎,根据车辆状态、系统状态、用户日程、用户情绪、用户状态及环境信息等数据,在特定场景条件满足时触发,将场景配置的指令推送到车机端,主动与用户交互。

平台根据场景的优先级、紧急程度、用户是否进行语音交互、驾驶员是否集中驾驶等,制定了多种冲突处理策略,用于解决AI助手主动交互与用户主动交互之间的冲突,避免对用户造成干扰。

独特优势:

擎AI平台接入多家业内领先的AI基础能力,并做到基础能力的可替换与热插拔,分场景使用语音识别模块,搭建中控平台融合多家语义;

擎AI平台针对车载使用场景,定制开发了端到端的语音功能。包括语音产品定义、对话模块设计,技能服务开发,全双工连续对话,全场景可见即可说。平台定制化能力丰富,满足项目差异了的需求,并成功在多个项目中进行了交付。支持酒店、美食、景点等生态的语音多轮闭环,口语化表达,语音全流程交互;

产品具有情感化, 能识别用户情绪,做出相应的回复和有情感的播报。支持多模交互,将视觉AI和语音AI在应用层做融合,有效解决误唤醒问题。

支持热修复能力,擎AI平台针对识别、语义、合成分别实现了热修复功能,能够针对部分识别错误、合成发音不准,以及语义提取异常的情况进行在线处理;

应对不同类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擎AI平台开发了个性化NLG平台,可以针对不同用户类型进行TTS话术配置,做到独有的交互体验;

针对平台整体稳定性,我们开发了全流程检测平台,实现主动和被动的稳定性检测;主动方式通过对连接、识别、语义理解、全链路追踪等维度的不间断拨测,来评估平台可用性和稳定性,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进行处理;被动方式通过分析实时日志提取各类异常信息,反馈给开发迭代完善,提升平台鲁棒性;

应用场景:

(1)车辆具备精细化的感知能力,擎AI能力开始从语音发展为融合语音、手势、图像、声纹等多模态感知融合语义的能力。如视线看向车窗说“透气”,车窗开透气模式。

(2)擎AI打通更多的服务场景和生态,结合座舱数据、用户个性化信息,生态服务主动“流”向用户,服务找人的方式探索增值服务变现。如儿童呵护场景可以按需付费,购买后提供儿童哄睡、儿童安全检测服务。

(3)同时基于感知能力,擎AI 开始作为人机交互的核心,具备人格化的属性,交互更拟人化。擎AI 的形象是3D卡通人或3D卡通形象,融合了口型、肢体语言、面部表达交互。

(4)擎AI更趋近人人交互,会结合当前场景、用户情感状态,Avatar具备自己的情感表达。例如你骂她或批评她,Avatar会表情难过,声音低落的回复你。

未来前景:

随着座舱的更多感知通道、更强算力、更高性能,结合语音、视觉、用户行为、情感状态擎AI将逐渐实现人与人的自然交互方式;同时车身数据、环境数据、生态数据、用户偏好数据,实现个性化的智能场景找人。

基于SOA架构,座舱软硬件一体化的升级,擎AI 将可以调用自动驾驶含辅助驾驶域、车身域、动力地盘域的能力,各个域的能力可以拆分、组合应用,使得人车交互更智能、更完整。可以设想AI识别到司机有点疲倦了,路况较好,行程轻松,可以主动询问是否开启自动驾驶进入小憩状态。

“金辑奖”由盖世汽车发起创立,旨在鼓励针对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整零协同创新关系,助力实现汽车强国目标并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欢迎点击报名参选!

魅力汽车网 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界限网络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