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19进3,下一个获批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会是谁?

2021-09-09 16:16:27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京津冀、上海、广东被国家五部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接连获批的消息说明,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探索鸣响“发令枪”。

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已于去年11月截止,国内共有19个城市群申报,目前正处于对示范城市群实施方案综合评审阶段。按照财政部此前“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回复,京津冀、上海、广东城市群之后,国内或许还有其他城市群获批。

那么,下一个获批城市群最有可能是谁?最终没进入城市群名单的城市/企业怎么办?

入围城市跨省组团

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首批批复其实并不意外,京津冀是我国较早开展FC电堆和关键零部件研发的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示范最早,以佛山、云浮为核心的广东城市群则在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示范和加氢网络规划上较为成熟。此外,三大城市群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布局也相对完善。

电池,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获批的三大示范城市群名单,示范城市群共涉及12个省市和23个城市,其中不难发现,城市群的组建打破了地域限制,出现了北方城市加入南方城市群、西部城市加入东部城市群的现象。比如内蒙古鄂尔多斯加入的是上海城市群,安徽六安市和内蒙古包头市加入了广东城市群,淄博市则先后入围了三个城市群。

实际上,三大示范城市群最终的城市组合与它们最初申报时有一定差异。比如广东城市群申报时的城市组成均出自广东省,而城市群最终落定加入了六安和包头,其中包头市在申报时加入的是以鄂尔多斯牵头的内蒙古示范城市群;京津冀在申报时包含张家口市,但城市群最终落定并没有包含张家口,而是加入了山东滨州市和淄博市。

在城市群产业分工中,这些加入到其他城市群的城市也很有特点,例如鄂尔多斯市在上海城市群承担的内容是实现燃料电池整车的商业化运营,细化来说就是在示范期间负责协调并支持在辖区内推广应用搭载上海企业研制的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汽车,由此,上海示范城市群构建了“中长途+中重载”的应用场景。

包头市加入广东城市群,承担的工作是为固态储氢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提供支撑,这主要源于中国的稀土资源80%集中在包头,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山在包头,包头具备稀土储氢材料开发与制备基地的优势。此外,跨省组团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淄博,其在氢源、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应用场景等方面优势较为全面。由上述来看,示范城市群的组建鼓励城市跨省,优势互补。

盖世汽车研究院资深分析师王显斌认为,示范城市群政策的最大特点是扶优扶强,优秀的城市和企业在组建城市群中会比较“抢手”,跨省组城市群也有利于各城市吸引优势企业在本地布局落户,补全产业链短板。

下一个获批的城市群是谁?

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启动之后,全国共有19个城市群申报,而目前正式获得批复的城市群仅有三个,后续或还会有其他城市群入围。

根据今年4月初五部委拟将京沪粤冀豫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通知,这五个城市群彼时已进入名单确定前的实施方案修改阶段,有观点认为,京、沪、粤获批后,河北、河南城市群很有可能在后续获批。

据了解,河北城市群在构成上采取了1+9+N的模式,由张家口市牵头,联合唐山市、保定市、邯郸市、秦皇岛市、定州市、辛集市、雄安新区7个城市和内蒙古乌海市、新疆巴州库尔勒市共同申报,N表示补强城市群产业链但不参与车辆推广任务的城市,有上海市奉贤区、河南省郑州市、山东省淄博市和聊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张家口市与北京比邻,且是2022年冬奥会的联合主办城市,根据相关资料,张家口市正在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其中在制氢方面,为保障冬奥会出行需求,张家口预计今年年底日制氢能力可达38吨;在加储氢设备制造、氢能整车制造等上下游产业配套上,张家口已有16个产业链项目已落地,在推广应用端,张家口已投运氢燃料电池公交车224辆。而省内联合城市保定市、唐山市依托物流应用场景和氢能制储运的优势已加入了京津冀城市群。

除河北以外,河南城市群也被认为是有希望进入全国示范名单的城市群,河南城市群以郑州牵头,联合新乡、洛阳、濮阳、安阳、开封等城市进行申报,作为牵头城市,郑州有汽车产业基地,包含宇通、海马汽车等,在制造和推广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上具备场景优势,而开封、洛阳、新乡等城市主要在氢制备、燃料电池相关零部件等方面具备产业链基础。

除上述以外,山东进入城市群的意愿也比较强烈。近年来,山东省已将发展氢能作为该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的契机。目前,省内多个城市正陆续启动氢能示范建设,如济南的“中国氢谷”、青岛的“东方氢岛”,这两地致力于建成氢能及燃料电池示范区。

有数据显示,山东省氢气总产量占全国的1/8左右,仅在合成氨驰放气和甲醇驰放气等渠道,每年可回收氢气约96万吨,可支撑10万辆以上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规模化运行。此外,山东有潍柴、中通客车等一批商用车企业,其中潍柴在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产业链布局及示范推广等方面已布局充分,氢燃料电池已批量推向市场。今年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还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山东省纳入示范城市群范围,但首批入围名单中并没有山东城市群。

按照财政部日前的回复,只有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应用场景清晰、政策制度有保障的城市群才能入围,这对城市群组成提出了较高要求,而多城市合作,无疑又增加了城市群建成的复杂性。

综合来说,此次城市群申报共有19个,但这些城市群并不一定全部入围。那没有入围的城市和企业怎么办?对此,王显斌分析认为,城市和企业入不入围示范名单并不影响其产业的发展,入围只是一项补贴,如果不入围,只是在国家政策红利方面享受不到。

而如果想要拿到补贴,那就要求入围城市要将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商业化、要按目标落地。示范城市群的政策意在扶优扶强,同时引导产业链布局较弱的城市和企业去努力,去充分竞争,否则将慢慢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