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小鹏美股上市 新势力迎来最好的时代?

2020-08-29 10:16:30来源:盖世汽车

在资本眼中,传统车企拥有现在,而新势力拥有未来。8月27日,小鹏汽车正式上市,蔚来、理想、小鹏“三驾马车”齐聚美股。

上市首日,小鹏汽车股价超过21美元(人民币147元),总市值156亿美元(人民币1092亿元),和理想(151亿美元)基本持平,低于蔚来(237亿美元)。曾经自嘲“苦逼三兄弟”,如今坐实新势力第一阵营。中国造车新势力,再次在美国资本市场迎来高光时刻。这不仅是一家企业的成功,更是中国电动车产业十年发展基础上开出的花朵。但距离结出果实,还需要耐心和时间。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 股价暴涨:这是最好的时代?

小鹏上市后,三家头部新势力市值接近吉利、长城。但销量方面,只有后者百分之一。

难怪有“传统车企”抱怨,新势力吸引了太多关注。上市之后,这些关注都变成了真金白银。作为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本人持股31.6%,一夜身家暴涨300多亿元。小鹏背后雷军、阿里等投资人和投资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在资本市场,新势力正迎来“最好的时代”。8月初小鹏公布招股书时,股价预期为11-13美元,但最终发行价为15美元,还增发了150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

小鹏募资总额由此水涨船高,达到15亿美元,超过招股书中的12.71亿美元,也高于理想汽车11亿美元和蔚来汽车10亿美元。按发行价计算上市前市值,小鹏108.2亿美元,理想97.24亿美元,蔚来64亿美元。小鹏上市,一举成为目前电动车领域最大的IPO。

拿下这个“意外”的荣誉,一方面小鹏自身表现足够优秀。借鉴蔚来和理想经验,小鹏为上市做了充足的准备:上市前现金储备达到85亿元,累计销量超过2万辆,并在全国拥有147家体验店。2019年,小鹏总收入达到23.2亿元,同比增长238倍。良好的财务数据,使上市结果超出预期。

另一方面,美股在疫情后长期保持“亢奋”,线下经济受阻,大量美元流入股市,推动整体市场走高。特斯拉打肿了华尔街的脸,蔚来股价翻了10倍,理想也上涨超过6成。没有人想再错过另一次财富盛宴。市场热情助推小鹏股价一路走高,上市当日,小鹏股价上涨最大幅度超过60%。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资本的狂欢和热捧,对小鹏这样的头部造车新势力,确实是“最好的时代”,“千亿市值”只用四五年就能实现。但对“传统车企”来说,这似乎又是“最坏的时代”。虽然占据着市场的主流,也在加速向“新四化”转型,但仍然难以获得资本的青睐。

◆ 相聚美股:智能汽车新战场

资本用真金白银为新势力站台。在名为汽车转型的牌桌上,资本方押注“智能电动车”而非“传统燃油车”,押注“新势力”而非“旧势力”。

作为新势力代表,蔚来、理想、小鹏选择的发展路线并不相同。如今同在美股上市,可谓殊途同归。

“三驾马车”中,蔚来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好手。用户服务、换电模式、车电分离,蔚来在模式创新方面常能引领行业。虽然受到过“烧钱”的质疑,但随着新模式被用户接受,创新成本逐渐降低,蔚来的前景渐趋明朗。

理想侧重于产品创新,采用C2M形式进行产品研发,将用户需求融入产品迭代。为了解决用户里程焦虑,沿着增程式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

小鹏寄希望于技术创新。“前路依旧,更新起点”,这是何小鹏在上市当晚发出的感慨。“前路”指什么?无疑是智能。智能是特斯拉开山劈路的利剑,如今,小鹏也想拿起这把武器。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智能汽车必将取代传统汽车”,这是资本市场对未来的判断。在产品层面,智能化将成为用户购车核心决定因素。商业模式层面,随着汽车智能化普及,汽车盈利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在汽车之家联合德勤发布的《Z世代汽车消费洞察报告》中,愿意为车载数字内容付费的用户比例,在年轻群体中已达到25%。硬件一次购买,软件持续收费,汽车商业新时代正在来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汽车已从移动机械转变为移动智能终端”。一个鲜活的例子是,特斯拉已经在通过软件升级收钱,Acceleration Boost服务,总收费将近2万。在可见的将来,卖服务将比卖车更赚钱。对资本来说,这远比传统车企“造车-卖车”性感。

智能电动车一定会取代传统燃油车,但新势力一定会取代旧势力?如同三星在智能手机时代也能保持领先,那些正在快速转身的头部传统车企,在新世界也将拥有一席之地。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新势力角逐的新战场,如果新势力把资本市场的成功当做企业经营的成功,或许会在错误的定位中迷失自己。

◆ 用户认可:还有很长路要走

虽然市值轻松赶超,但想要在销量方面追上传统车企,新势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小鹏来说,这既有电动车产品的共性问题,也有自身存在的个性化问题。

汽车之家用户大数据研究表明,消费者对小鹏的品牌印象主要停留在颜值、操控、性价比方面,对于小鹏强调的“智能”,用户目前还缺乏有效感知。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小鹏P7用户购车关键因素;来源:汽车之家大数据』

这里有两个原因。主观原因上,小鹏对智能化的宣传并不充分。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小鹏研发人员占比和研发投入占比,在“三驾马车”中都是最高,2019年研发费用占总收入比重甚至达到89.2%。研发投入高,意味着营销费用少,用户短期内难以充分了解小鹏智能化特色。

客观原因上,小鹏智能化目前还没有取得绝对优势。占比只体现态度。从资金总量看,小鹏2019年研发总投入20.7亿元,和蔚来的44.3亿元相比有较大差距。虽然不是谁花钱多谁厉害,但小鹏的智能优势,尚不足以形成市场优势。以自动驾驶为例,小鹏的Xpilot 3.0系统感知能力弱于Waymo,运算能力也不如特斯拉升级后的Autopilot 3.0系统。

如今,智能已成为汽车产品“标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是汽车行业共同追求。在小鹏上市第一天,蔚来披露了7500万股增发计划,将筹资17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研发;理想也为自动驾驶筹备了10亿美元现金储备。在人人都为智能奋斗的时代,小鹏暂时还没能做到领先一个身位。

这种局限会表现在销量上。截至7月,小鹏P7累计交付量为1966辆,不及ES6和理想ONE单月销量。小鹏G3虽然累计销量达到1.87万辆,但进入2020年后月均销量只有千台左右,后劲不足。主打智能化并未带来理想的效果。

销量,蔚来,小鹏IPO,小鹏汽车销量

但这可能也是一条最长远的路。上市当天,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鹏的思考路径是不做小定位,只做长线思考。这种以终为始的思考方式,往往是成功者必备的要素。任何商业模式创新,基础都是技术创新。与其做简单的事,不如做困难的事,做长期主义的事。

上市为小鹏选择的路线提供了保障,但资本市场的短视和风吹草动,也可能带来反噬。9月,小鹏即将交出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如果市场表现不符合预期,股价也会迎来波动。特斯拉和蔚来都经历过这种痛苦,小鹏也将时常面对这些挑战。

更核心的问题,是要平衡短期财务表现和长期发展目标。实现智能愿景,需要长期而坚定的投入,上市在提供资金的同时,也有可能成为掣肘。和资本市场打交道,需要信念也需要智慧。

◆ 结语

蔚来、理想、小鹏先后美股上市,资本市场一时繁花看锦,烈火烹油。但上市只是新的开始,新势力“三驾马车”,将在新的维度展开竞赛。进入智能汽车时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小鹏还是蔚来、理想,都需要耐心。熬下去,活下来,真正的春天还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