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两田是支柱 广汽集团上半年净利23亿元

2020-08-29 12:16:38来源:盖世汽车

8月28日晚,广汽集团披露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广汽集团上半年实现总营业收入1597.03亿元,合并营业总收入254.4亿元,同比下降9.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2亿元,同比下降52.9%。

整车产销规模方面,广汽集团上半年累计产销79.7万辆、82.5万辆,同比下滑15.9%和17.5%。财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期末,广汽集团汽车总产能为273.3万辆/年,由此可以估算出,广汽集团上半年的整体产能利用率为60%。

销量,广汽财报,广汽销量

『皓影6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

不过如往常一样,日系“双田”在提升产能利用率和销量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销量方面,广汽本田上半年销售31.9万辆,同比降20.6%;实现营业收入478.5亿元,同比减少7.8%。广汽丰田累销32.1万辆,同比增长3.11%;实现营业收入466.4亿元,同比增长3.9%。

可见,日系“两田”的合计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78%,合计营收则贡献了59%,顶起了广汽集团大半个江山。自主板块方面,广汽乘用车累计销售13.8万辆,同比下降26.2%;实现营业收入161.3亿元,同比下降 15.28%。

销量,广汽财报,广汽销量

『传祺品牌上半年销量下滑26%』

编辑点评:

从财报可以看出,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降幅较大,集团给出的解释是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产销大幅下滑,包括传祺品牌在内的自主板块业务颓势明显;另外,集团的现金流也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6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0亿元。

虽然广汽集团未公布自主板块的盈利情况,但该板块实际上仍处于亏损状态。因为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企业的盈利被计入投资收益,集团上半年投资收益约41.15亿元,大于净利润,可见自主板块亏损规模在10亿元以上。我们此前就预警过,中国品牌需要快速成长起来,因为待2022年乘用车股比放开,若海外品牌增持股比甚至设置独资公司,那么广汽集团倚靠合资公司赚钱的辉煌将一去不复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