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净利跌近四成,上汽集团下半年如何跑赢大盘?

2020-09-01 08:16:19来源:盖世汽车

自主品牌,销量,上汽,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作者:程天琦、编辑:何奇,图片来自“123RF”

核心观点:

1、上汽集团在现金流把控方面表现亮眼。

2、上汽集团在创新业务层面的举措频频。

3、不受短期车市下行影响,长期发展“新四化”,或是上汽集团连续7年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榜的原因所在。

尽管业绩承压,上汽集团创新之路仍然坚定。

2020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收2837.4亿元,同比下降24.6%;归母净利润83.9亿元,同比下降39%。营收下降主要是来源于公司乘用车销量下滑。上半年,上汽集团乘用车销售163万辆,同比下降35.8%,大于中国整体乘用车市场22.9%的降幅。

自主品牌,销量,上汽,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制表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程天琦

尽管营收和净利下滑,上汽集团在现金流把控方面表现亮眼。

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293.6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3亿元。具体来看,经营性现金流入较去年下降19.9%,但流出量下降幅度更大,达到28.5%。其中主要是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职工工资等现金流出有所下降。

上汽集团预计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大约在1870到1930万辆,同比增速-13.2%至-10.4%。2019年,上汽集团实现乘用车销量537.8万辆。因此,上汽集团在2020年要实现至少466.8万辆的乘用车销量才能跑赢大盘。

尽管上汽集团在上半年仅完成这一目标的34.9%,但充裕的现金流量使得公司在下半年具备力挽狂澜、提升销量的本钱和基础。

2020年下半年,上汽集团在新产品布局上,旗下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均将继续推出新车。上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将重点布局新能源领域,纯电动车ID.3、途岳纯电版车型将于年内上市。斯柯达在全球最畅销的车型明锐,也将通过重新设计,在下半年上市新款。荣威将在2020年推出首款MPV车型——Vision-iM,以及对过往的车型进行升级换代。

业绩承压,但上汽集团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仍在上升。2020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研发支出58.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研发投入的背后,是上汽集团在创新业务层面的频频举措。

上汽集团以新四化(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战略为指导方针,研发新能源汽车、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注重软件服务、提供科技出行业务、采用开放生态、实现自主品牌升级与出海。

自主品牌,销量,上汽,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制表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程天琦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的国际化成绩斐然。公司在上半年实现海外销售13.2万辆整车。其中,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7.9万辆,同比增长17.3%,公司整车出口销量在中国持续保持第一位置。

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已进入成熟发展期,近三年总销量的平均值已超60万辆。除了在海外市场表现优异,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也试图在中国市场刷新消费者的品牌认知。

通过升级车标、推出新标,公司意欲将自主品牌打入中高端消费人群。例如,上汽荣威升级“狮标”,继续深耕传统燃油汽车领域;推出全新“R标”,定位中高端电动汽车。

8月13日,上汽荣威纯电R标首款车R ER6正式上市。该款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620km,是目前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中续航里程最高的车型,这得益于上汽集团多年来对于三电(电驱、电池、电控)核心技术的不断研发。

整体来看上汽集团的电动化表现,公司在上半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5.8万辆,市场份额达15.8%,销售速度跑赢中国新能源车整体市场12个百分点。智能网联方面,上汽集团在7月成立软件中心——零束软件分公司,主要聚焦软件开发、智能座舱、电子系统、数据平台四大方面。

此外,在智能网联的重要底层技术——人工智能领域,上汽集团也正不断发力。

继2018年6月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汽集团在8月28日与北京地平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启动“上汽集团与地平线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研发面向未来的AI技术,打造具有上汽集团品牌特色的智能网联终端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助力上汽集团的智能汽车研发,还在智能出行、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领域有所应用。

自主品牌,销量,上汽,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制表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程天琦

例如,在共享化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网约车调度算法,帮助上汽集团出行板块降本增效10%以上。目前,上汽移动出行品牌——享道出行的注册用户数已破1000万人,较年初增长超40%。

8月,上汽集团名列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第52位。不受短期的车市下行影响,长期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四化”,或许是上汽集团连续7年进入世界百强企业榜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