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稳步前行,在汽车产业发展大势中踏出北汽节奏

2023-04-27 14:26:18来源:搜狐
4月27日,为期10天的第20届上海国际车展落下帷幕。这是疫情三年后中国第一个国际性车展,自主品牌崛起,汽车出口大增,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头强劲,中国汽车产业正如傲雪之梅从容绽放,经过疫情淬炼的汽车产业以饱满的精气神拥抱全新的时代。

既要稳住当下的节奏,又要为未来积蓄力量,穿越寒冬谈何容易?面对这道论述题,以北汽集团为代表的骨干汽车企业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在北汽集团的答卷上,核心观点是“向新向上向未来”,支撑论据首先是一季度经营情况——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41万辆,同比增长11.2%,以大幅跑赢大盘的成绩打响“开门红”;然后是悉数在上海国际车展中亮相的整齐阵容,北汽集团携极狐、北京、北汽福田、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五大整车品牌带来16台产品和6件技术展具,自主、合资联袂集结;此外还有颇具前瞻性的战略,极狐和北京两大自主品牌在技术、产品、品牌上全面焕新。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研读这份答卷,充满自信的北汽发展观扑面而来。

向新向上向未来,最需要的是方向坚定。战略引领发展,在不断的探索中,北汽更加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明确了聚焦主业、开放合作、改革创新、减量提质、党建引领的“五个发展”举措。

向新向上向未来,最重要的是目标明确。做强自主品牌是北汽集团高质量发展头等大事。在此次上海国际车展,极狐和北京两大自主品牌在技术、产品、品牌上全面焕新,是近年来北汽聚焦自主、创新驱动转型成果的集中展现。

向新向上向未来,最关键的是节奏稳定。汽车业群雄逐鹿,浩浩汤汤,若被大势所裹挟,很容易迷失自我。以今年初甚嚣尘上的价格战为例,北汽依然践行“造好车、卖好车”的承诺,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在纷繁芜杂的发展环境下,坚定做自己的事。

 

 

先有方向感,再有目标感,然后是节奏感,这“三感”分别代表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次,层层递进,说的正是一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三感”合一,同频共振,以大方向指引小目标,从更长的周期图谋未来,才能真正干出结果、干出业绩。

这其中,节奏感要根据行业、市场环境和自身实际状况把握发展的快慢、缓急。把握不好节奏,再好的方向和目标也是镜花水月。不疾不徐,从容自若,这是北汽集团对节奏感的理解和诠释。

发展有快有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比速度更要比耐力。自主品牌发展绝非坦途,北汽早就明白这个道理。近年来,北汽集团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完善构建“科技北汽”,在三电、氢燃料、智能网联、整车架构、越野底盘等关键技术领域形成行业领先应用,科技创新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越是急迫的需求越需要长远的布局。行业格局变化加快,北汽集团却选择了下“慢功夫”,夯实基础研究,做强共性研究。未来5年,北汽集团将投入超过500亿元打造“科技北汽”,研发人才招聘比重预计超过50%。一快一慢之间,体现出北汽蓄势的耐心,更是向未来的决心。所谓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

一枝独秀的美,难抵百花齐放的蓬勃兴盛,行业发展亦是如此。在自己稳步前行的同时,北汽集团承担起“链长”责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印迹之中。这可能是北汽稳步增长的“密码”之一。

 

 

三年来,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纵观北汽发展轨迹,有韧劲、有后劲成为最为显著标签,这也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缩影。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始终顺势而变、应势而动,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稳定节奏。

看待发展这个话题,北汽从来不以年计。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北汽从来不只看眼前。如果再将历史周期拉长一些,过去这三年也只是马拉松长跑中的一小段,而未来的成就,此刻正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