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多代同堂惹争议  张亮如何实现名爵百万销量目标?

2020-08-11 08:16:23来源:盖世汽车

被合资公司抛弃的多代同堂策略,能帮助张亮实现名爵百万销量吗?

8月3日,名爵6以9.68万的起售价上市4款经典版车型,经典系列车型就是上一代名爵6,将与7月10日上市的第三代名爵6同堂销售。

销量下滑 名爵祭出多代同堂

新款名爵6是张亮履新名爵品牌营销工作后首秀,其意义不言而喻。4月底,身居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首席数字官兼营销执行总监的张亮,直接主抓名爵营销工作,这一罕见的人事安排让众多敏感的媒体称其为“少帅”。“第三代名爵6上市20天,销售近9000辆”,8月第一天,张亮首份成绩单获得满堂喝彩,然而,经典版上市瞬间转变舆论风向。

销量,7月汽车销量

美其名曰经典怀旧,但实际上就是上一代老款车,经典系列整车设计以及产品定位等均与老款保持一致。有业内人士对中车网表示,推出经典系列有两种可能,一是清库存,这其中包括老款产品库存和零部件库存,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二是,巧借经典车,变相降低现价。

无论如何,这让这两年刚刚有所起色的名爵品牌再度陷入营销风波。多代同堂销售在中国汽车市场并不罕见,大众、丰田、现代起亚、日产等都曾经采用多代同堂在华销售,但这一只考虑眼前利益为品牌发展带来长期伤害的短见模式已逐渐淘汰。

被迫推出多代同堂的名爵近两年在国内市场失速。在2019年上汽名爵在国内仅售出15.9万辆,同比下滑21%,跌幅是整体市场跌幅的近3倍,靠低端车型名爵ZS撑起半边天,今年受疫情影响,跌幅进一步扩大,上半年仅售出10万辆,总销量同比19%,甚至被领克等新创品牌甩在身后,上汽集团显然难以接受。

名爵分量加重 杨晓东另辟蹊径

在张亮执掌名爵的同时,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杨晓东还为其压上一项重担。根据上汽乘用车发布的“Mission100”目标,在2023年,即名爵品牌诞生的第100年,名爵品牌“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这就意味着,在3年半时间里,名爵需要完成70万辆的销量增长,与40个海外国家与地区的业务拓展。这对在困境中的名爵来说,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完成这一目标,杨晓东也给予张亮极大支持,在“Mission100”战略发布会上,张亮称,未来18个月名爵将推出7款新车,第三代名爵6就是第一款。

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汽车公司,上汽乘用车拥有荣威、名爵和荣威高端电动车R品牌,以其实力来看,并没有实力在三个多品牌上平衡推出新车,名爵品牌新车大量推出,必然挤占荣威和R品牌资源。

销量,7月汽车销量

诞生于胡茂元时代的荣威品牌一直是上汽集团重点打造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在其诞生自今,上汽集团投入了巨大资源,在胡茂元与陈虹两任董事长任内,荣威品牌从无到有,成为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的佼佼者。在荣威品牌成长过程中,先后执掌上汽乘用车的陈志鑫与王晓秋也先后晋升为上汽集团总裁,在此期间,上汽乘用车对名爵品牌投入有限,张亮接任时,名爵品牌仅有3款车在售。

可以说,荣威品牌不仅是胡茂元与陈虹的政治遗产,还是陈志鑫与王晓秋二人的政治功绩。但继续提升荣威品牌业绩显然要比提升名爵品牌要难得多,因此,王晓秋的继任者杨晓东另辟蹊径,发布“Mission100”战略可谓意味深长,一是目前情况下名爵比荣威更容易出成绩,且成绩与前任没有太多关系;二是1961年出生的陈虹,明年3月将年满60岁,到达规定的退休年纪,即使能够像胡茂元一样延长,2023年前后也将彻底告别上汽集团。

业内人士称,杨晓东提拔张亮,不惜砍掉荣威的产品线,也要给名爵添新车,充分证明张亮能力出众,其跟随王晓秋,从上海通用到上汽乘用车,深得领导赏识。

竞争压力大 达成目标不易

在名爵品牌全新战略中,“数智科技”被提到首位,名爵将建立全球汽车数字化零售第一品牌,在这一方面,张亮最有发言权。

上汽集团是国内互联网汽车占比最高的车企之一,而在这份荣誉背后,张亮功不可没。资料显示,80后的张亮拥有10余年技术研发、产品规划等多领域实战经验,在进入上汽乘用车体系后,推进上汽乘用车营销数字化转型,率先推出行业内首个“新零售”体系,参与主导的多款互联网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在这其中,最成功的车型就是荣威RX5,凭借首款“互联网汽车”的名号一炮而红,上半年累计售出6.9万辆,排名中国品牌SUV第四位。

张亮业务能力突出有目共睹,但此次具体到名爵品牌各方面工作,压力空前。名爵产品线匮乏,品牌溢价力差,以及SUV市场红利殆尽,与荣威之间的冲突等,无处不在说明张亮的艰难。

上汽乘用车称,为实现百年战略,名爵将围绕“全球化” “年轻化”、“数字化”三大方向发力。“年轻一代是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而个性化的,符合年轻人炸裂造型需求的产品,一定将引领市场,所以我觉得名爵的时代确实到来了。”张亮曾自信认为。然而,随着90后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体,各大车企纷纷抢滩年轻市场,名爵想要靠被淘汰的多代同堂策略实现“年轻化”并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