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马自达推迟业绩目标

2020-11-19 10:17:18来源:盖世汽车

今年4月至9月期间,马自达亏损33亿。尽管深受疫情牵连,但业绩下滑早在去年就露出端倪。

当地时间11月9日,马自达发布新一财季财报(2020年4月-2021年9月)。数据显示,马自达亏损528.63亿日元(约33.29亿人民币),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成。首席执行官官丸本明表示,疫情将迫使其将中期业务计划目标推迟一年。

销量

但是,财务数据显示,马自达亏损主因并非偶发疫情。今年5月发布的2019财年年报显示,马自达营业利润大跌47%,下滑至八年来最低水平。截至去年12月底,马自达的自由现金流为负1300亿日元。

素有“东瀛宝马”美誉的第五大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一向以“特立独行”的品牌定位在全球车市分得一杯羹,但在电气化上发展滞后,可能使马自达在车市地位岌岌可危。

业绩下滑已有先兆

不久前披露的2021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2020年4月至2021年9月期间,马自达亏损528.63亿日元(约33.29亿人民币)。

成立于上世纪20年代的马自达,自30年代起涉足汽车制造业,40年代起开始生产小轿车,60年代末获得转子发动机的生产权,从而步入高速发展期。截至2002年,马自达已累计生产汽车超过3500万辆。

2004年年初,入华未满一年的马自达6单月销量跻身全国前三,仅次于大众帕萨特和别克君威。但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车企之一,马自达在华市占率始终未能迎来爆发,2010年销量一度逼近24万辆,但两年后销量便跌回18万辆水平。

2004年马自达曾表示,计划2010财年在中国市场年销30万辆。2017年,受益于减免购置税政策,马自达在华全年销量为30.9万辆,同比增长8.3%。但次年,马自达销量下滑至27.2万辆,2019年再降至22.8万辆。

步入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日系在华热度不减,1月-10月丰田累计销量为143.8万辆,同比增长9.7%;本田7月-10月已连续四个月创下单月销量最高纪录。相比之下,马自达1月-10月总销量为17.3万辆,同比下降4.74%。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财经网汽车,马自达业绩下滑的背后,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原因,渠道资源分散,导致“后天失调”;另一方面,是因为存在车型投入少、更新慢等“先天不足”。

财经网汽车查阅发现,截至2019年年末,马自达在华主销车型仅有昂克赛拉、阿特兹、CX-4、CX-5和CX-8,每个细分市场仅布局了一款产品。不仅如此,2019年,所有在销车型中,仅有马自达3 昂克赛拉年销量接近10万辆,贡献近43%的业绩。

“差异化”策略失焦

汽车分析师张翔向财经网汽车表示,作为一个小众车企,马自达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差异化”。正是马自达的个性化标签,使其注定没有办法成为一个比肩“两田”的东洋车企。

2019年,马自达公布有史以来最差的财年年报,该财年内马自达全球累计销量为159.8万辆,同比下滑7.2%。

在销量下滑的同时,马自达在全球的主要市场——欧洲、北美、中国,均掀起一股电气化浪潮。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55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占比超过53%;美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为36万辆,同比增长81%;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8万辆,同比增长33%。

就在全球汽车行业掀起电气化浪潮的同时,马自达推出了“压燃技术”,称“该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0%,动力和燃油经济性提升20%-30%。”与此同时,2019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马自达(中国)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到2030年传统燃油车将不复存在,但新能源汽车的方向,“马自达还在待定中。”

今年9月,搭载SKYACTIV-X系列2.0L压燃发动机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CX-30在国内各推出1款车型,售价分别为18.99万元和19.99万元,接近20万元区间。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压燃技术于马自达而言,是其“差异化”竞争策略的一个典型。压燃技术虽然理论上能降低油耗,但不符合现行的排放法规,不满足节能减排的优惠政策。至于推出该技术的初衷,张翔认为,“小众车企,可能是研发经费也有限,研发新能源车型可能让他觉得不划算。”

不仅如此,马自达还将目光转向了“友商”丰田。11月11日,外媒报道,马自达已向丰田购买THS混动系统,计划在全球推出混动车型,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电气化竞争。

对于至今未明确电气化策略的马自达,推迟中期业务计划目标,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