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即将上市被叫停?Bz4X如何拯救广汽丰田“垮掉”的纯电之路

2022-07-12 02:11:51来源:网络整理

今年6月17日,相信对于所有关注广汽丰田的车主朋友们都不会感到陌生。在这一天的晚间,原本按计划上市的bz4x在发布会开始前的两个小时宣布取消,随后举行的上市直播也在开始24秒后,被紧急叫停。

诚然,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这种情况毕竟十分罕见,因此也引来了诸多吃瓜网友的关注。而在事后,广汽丰田也给出了官方解释,表示车辆推迟上市是因为“考虑到整个市场受芯片供应的影响,价格波动比较大,因此要寻求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才选择撤回上市。”

不过让人感到些尴尬的是,作为丰田汽车旗下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量产纯电动车,bz4x的延迟上市,也让广汽丰田的纯电转型之路变得尤为曲折,甚至与技术成熟的大众ID系列、本田e:N家族形成了一定差距。因此,bz4x上市被紧急叫停,也揭开了广汽丰田在电动化转型中最“脆弱”的一面。

披着“比亚迪”外壳的广汽丰田?

在很多人看来,广汽丰田算是合资车界中的佼佼者,不但拥有独立研发的能力,旗下的TNGA三大旗舰车型的广州市占率更是高达48%。但在市场电气化改革的背景下,广汽丰田的表现开始变得有点“拉胯”,旗下首款电动车bz4x不但与一汽丰田“同名同姓”,甚至连外观都懒得改动,大大降低了用户的心理预期和产品的归属感。

除此之外,在bz4x诞以来,市场上便有不少传闻,认为这款车就是一台披着“比亚迪”外壳的广汽丰田。尽管作者一开始并不敢苟同,但从细节处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的。

比如,作为广汽丰田旗下一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纯电动车,bz4x居然采用的是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三元锂电芯,并没有像奔驰EQ、大众ID系列那样采用自家研发的电池系统。而在整套电驱架构中,只有电机、电控是由广汽丰田独立提供,其余核心部位均以合作研发的形式登场。因此,也可见得丰田汽车在电池关键领域的技术缺失。

当然,早在2020年,丰田汽车与比亚迪便成立了“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50%,而该公司的具体业务,就是负责纯电动车的零部件开发、设计和售后。

尽管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十分低调,甚至没怎么过多宣传,但这也意味着未来丰田将会更加依赖于比亚迪在纯电领域成熟的技术体系。因此,基于这一背景,有业内人士猜测,在比亚迪的介入下,未来广汽丰田在纯电市场的主导力将会进一步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底即将亮相的bZ5也将会是对广汽丰田的一次挑战。据了解,bZ5是一款由丰田与比亚迪共同研发的全新产品,其中,比亚迪主导设计和电池等核心部件的研发,而广汽丰田则以生产商的方式登场。因此,从此次丰田与比亚迪的“联姻”来看,广汽丰田除了给前两者“代工”以外,似乎也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

不被市场认可的电动化之路

在作者看来,丰田与比亚迪强强联手的背后,是广汽丰田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不争气的事实。而从过去几年的产品销量表现来看,广汽丰田似乎没有一款纯电动车能够成功突围,并且也无法复制燃油车和混动时代的辉煌成绩。

比如,在2018年广汽丰田便推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车C-HR EV,而这款直接“油改电”而来的新能源车在市场中并没有引起什么波澜。22.58万至24.98万的售价在同级别产品中有些高昂,让不少年轻消费者避而远之。

同时,C-HR EV全系标配的54.3千瓦时动力电池也只能带来400公里的续航,对于当今主流纯电动来说,这一表现确实有些掉链子。

另外,在2019年,广汽丰田也基于埃安S推出了iA5车型,试图利用埃安的技术挽回广汽丰田在纯电动车界的名声。但这款挂着广汽车标的丰田,显然最后的销量也依旧不尽人意。据一份数据显示,广汽丰田iA5在过去6月份的销量仅为110辆,2022前半年总共卖出了1015台车,与主流品牌单月上万台的销量相比,iA5就显得很落寞了。

因此,面对广汽丰田在纯电市场中节节败退的现实,也倒不难理解为何丰田会另辟蹊径选择比亚迪作为自己的合作方。这其中,论技术,广汽丰田并无太大优势帮助丰田电动车扭转局面,而论产品力,旗下车型也无法与主流竞品抗衡。

汽车网评:纯电转型下,广汽丰田并没有拿出足够诚意

对于如今的新能源市场来说,为了与国内新势力对抗,各大合资车企纷纷开始了电气化转型的步伐,其中本田推出了e:N系列,而大众则以先进的ID家族示人。

不过从时间线上看,广汽丰田自2018年便开始了纯电动的探索之路,在时间上也属于较早转型的一批。但在内燃机时代大获成功的经历,使得广汽丰田并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从最早的C-HR EV,到如今的bz4x,其至今仍未形成完善的纯电产品阵容。因此,在激烈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下,广汽丰田的表现就显得十分“拉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