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不再满足于乘用车业务的上汽

2021-08-31 10:16:33来源:盖世汽车

曾因“华为灵魂论”一度风口浪尖的上汽,却怎么也绕不开智能驾驶的“坎”。而面对此时乘用车一方急需“降温”的智能驾驶,选择从另外的商用车角度破局,对于上汽来说,也并不失为一个极好的方法。

平心而论,与乘用车相比,商用车去发展智能驾驶的优势更大。无论是稳定的应用场景,还是更为固定的游走路线,诸多偏好条件下,足以促使更高级的智能驾驶技术进行落地商用。更何况目前上汽不太好的现状,也急需一个“突破点”,去打破现有的僵局。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8月26日,上汽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商用车智能驾驶科创公司——上海友道智途科技公司,并计划落户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

友道智途将依托洋山港“5G+L4”智能重卡项目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经验,聚焦港口、厂区等特定场景与干线物流场景的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产品,打造“技术+产品+运营”的全新业务模式,致力成为全球商用车领域“全场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和网络货运平台的创领者。”

应运而生的Robotruch

于此,其实并不难看出,上汽要发力的商用车将会是以“载货卡车”为主,而且对于研发团队来讲,在港口、厂区等封闭园区内,不仅可以尽情地测试积累经验,还能够做到“尽可能快”地落地实用,进而产生足够的价值。真可谓是一步妙棋。

但为什么会是Robotruch呢?综合来看,其实这种选择并不奇怪,除了技术实现难度相对而言更容易些,Robotruch的发展亦是符合“应运而生”的设定。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智能卡车,或是无人智能驾驶卡车、Robotruch等称呼,其实都是在指代同一个物种,那就是有了AI技术加持的载货车辆。而在商用车的分类中,载人的bus和载货的truch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一样,两者存在着许多的相似之处。比如驱动能源的使用,比如智能驾驶技术的加持等。

以智能驾驶为例,在同一个封闭园区内,去实现无人驾驶货运和载人的技术,并不会存在太大的差别,甚至可以去共用同一套自动驾驶AI模型,但问题的重点在于更加辩证地去使用。

管中窥豹,无论是Robobus也好,Robotruch也罢,其最核心的目标,也都还是去实现商业化运营。而对于刚刚经历过新冠疫情的社会,这种“无人”运作模式的成熟落地,亦是被大多数团体所渴望的。通俗来讲,没有人不知道,在面对不确定未来时,未雨绸缪的重要性。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回顾过去的日子,其实已经有许多企业走在了前面,单说Robotruch一事,图森未来的上市就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而且,像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以及特斯拉这样的智能电动汽车翘楚,也都没有轻易放过这一潜力巨大的领域。更何况原本就已经在里面的各种旧势力呢?

关于资本力量的追逐,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的新闻。而之所以产生这种“热捧”的原因,也可以借助“共振效应”进行解释。

造车热、电车热都是近半年来必不可少的热点,蔚小理大出风头的同时,将焦点亦是引导到了汽车上面。既然乘用车可以引起热潮,商用车没有理由不可以。更何况,都是在路上跑的,互相促进、触类旁通也是必然的事。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另外,还需要明白的一点是,氢能商用车也好,电动商用车也罢,其实现的难度,以及对安全性的保障,都要优于乘用车。因此毫无疑问的是,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持续推动商用车的发展,进而实现“减排”任务,也就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上汽的小心思

大浪潮下,谁又能独善其身?新造车势力对老牌车企的冲击可想而知,尤其是在乘用车方面,正面“硬刚”也不是不可以,但问题是可以“耗多久”。而明智的操作就是,与其“内耗”,不如开拓创新。

似乎正是想通了这一点,上汽不仅成立了友道智途,还联合另外的“高手”,成立了专用于商用车智能驾驶项目的投资合伙企业——嘉兴东曦致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做技术怎么能没有钱?尽管商用车的智能驾驶要比同级别乘用车智能驾驶的实现难度低,但终归需要涉及到软件和算法、芯片与计算平台、网络安全等一系列需要耗费资金的领域。所以,哪怕是财大气粗的上汽,在押注相关技术时,也会万分慎重。

据了解,友道智途已经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成功建立起全栈自主软件和数据驱动算法、高算力车规级计算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三大核心竞争优势。然而问题是,即使现阶段友道智途具备了核心竞争优势,那么未来呢?

对于上汽来说,最基础的就是不断保持“AI技术基石”的稳定性和先进性。具体而言,要想使得算法、算力、数据3方面不断进步,就需要上汽投入更多的自动驾驶人才去迭代更新算法,去花费更多的资金布局芯片产业链和自研,以及出更高的价格去购买那些已经标记好的优质数据。

上汽乘用车,友道智途

其实,在封闭园区内,L3和L4级别的智能驾驶早已经是屡见不鲜。毕竟凭借固定位置相关数据的持续“投喂”,自动驾驶模型也就会随之不断地进化,并且偏好该地点、该路线。

如果从这方面观察,已经与上海港、青岛港等国内领先港口达成战略合作的友道智途,亦将会凭借海量的高质量数据,驱动算法模型的持续演进,直到达成所谓的“真无人驾驶”。而那时的上汽,也就到了收获的季节,其灵魂也会因为果实的丰硕趋于完整。

其实并无所谓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只不过对于上汽来说,此时布局商用车能够获得更确定的利益,而且还能够切切实实地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于上汽那不肯放手的灵魂,恐怕也不外乎利益二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