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靠一众供应商拼起来的理想L9 何以敢自居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

2022-07-12 02:10:18来源:网络整理

每到月初,一众新能源汽车厂商的销量便成为了不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取得不错销量的厂商也十分乐意成为被谈论的对象,甚至部分厂商表现的有些迫不及待,比如说理想。

销量不错的理想汽车

理想汽车最近的热度颇高,而在热度尚未完全消退时,理想汽车又以6月销量为其即将耗尽“余额”的热度续上了费用。

据理想汽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结束的6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3024辆理想ONE,同比2021年同期有68.9%的增长,同时今年上半年6个月累计交付新车60403辆,同比2021年的30154辆增长100%以上,对于该成绩,多数人应该要开始为理想唱赞歌了。

仅从销量上来说,理想的表现应该说是值得肯定的,其一,理想目前仅一款车型在交付,相比于蔚来、小鹏较为丰富的产品线来说是劣势,但销量上仍不差这二者很多;其二,理想ONE产品售价高达34.98万元,并不是一般用户可以承受的;其三,2022上半年的市场情况不算乐观,上海、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疫情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表现,但即使如此,理想仍然算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以拼接之术造就500万内最好SUV——理想L9

理想ONE销量上的成功无疑为理想带来了更足的勇气,这或许是理想汽车创始人在新车L9发布会上气定神闲的称其为500万以内最好SUV以及无惧对比劳斯莱斯的原因,当然,业内许多人也多为理想L9发声,对其赞赏有加,那么理想L9是否真的有能力硬刚劳斯莱斯?

理想L9定位为大型SUV,厂商指导价为45.98万元,与理想ONE一样只发布了一款车型,并且同样为增程式新能源车型,但与理想ONE不同之处在于其换装了一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这与理想ONE的1.2T三缸发动机稍微有些区别,看起来好像也更有诚意,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作为一款售价近46万元、不惧与劳斯莱斯对比的车型用1.2T三缸发动机在消费者面前多少会有些露怯,1.5T的发动机离劳斯莱斯最低6.6T起步的动力相对而言更近一些。

当然,除了新换的1.5T增程器,理想L9还有出色的高科技配置,比如说前后加起来5块屏幕,HUD抬头显示、中控双联屏、方向盘上的小液晶仪表屏以及后方娱乐屏,并且,后排娱乐屏还能够支持手势控制功能,虽然是某些车企玩腻了且没新鲜感的功能,但45.9万元的价格摆在了门面上,总要给些东西。再有,后排还带有压缩机的冰箱以及只有高贵的人才能用的右后排小桌板。

当然,理想L9能拥有如此“出色”的产品力必须要感谢一众供应商,有消息显示,理想L9有着十分丰富广泛的合作伙伴,真正诠释了何为东拼西凑。比如说电池包、电芯与电池管理系统来自宁德时代,前后电机分别来自蜂巢传动与联合电子,1.5T四缸发动机来自新晨动力,智能驾驶部分的驾驶域控制器来自德赛西威、自动驾驶芯片来自地平线与英伟达,激光雷达来自禾赛科技等等。总之,从理想L9的供应商列表来看,其诞生的整个过程中,理想汽车担任着最为重要的任务——设计内外饰与总装。

理想L9能否复刻理想ONE的成功?

看起来,理想对于好车的定义是屏多以及功能丰富,而即使对此问题避而不谈,视理想L9为5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则理想L9的这种突出产品力与理想汽车又有多大关系?当前的理想,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核心技术是什么?若从底盘到动力到配置全面依赖于供应商,那么其扮演的角色貌似更像一个组装厂而不是一个汽车厂商。

同时,理想L9能否复刻理想ONE的成功呢?有人分析理想ONE的成功,认为原因在于大空间与新能源的产品属性。“大”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心理,空间大,更舒适,外形大,视觉上有冲击力,关乎面子;其次是新能源的产品属性成为消费趋势,而同时,理想ONE增程式的动力形式不仅能给消费者带来纯电车型的出行体验,有纯电车型行驶的顺滑感,同时又没有续航焦虑,用车成本相对油车也更低,因此才有不错的销量。

那么,L9的产品优势是什么?从各个方面透露出的消息来看,理想L9想要传达的产品特性是豪华与尊贵,虽然“大”与新能源的产品属性也是理想L9的产品特点,但理想ONE已经具备这些特质,理想L9需要不同的东西来体现与理想ONE的差别,但对于理想汽车而言,是否具备支撑理想L9展现“豪华”与“尊贵”的底蕴和实力呢?

从产品影响力来说,成立于2015年的理想汽车至今仅7年时间,从销售体量来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不会超过20万辆,从技术成就与各方储备上来说,没有看到理想有关于三电技术的成果发布,甚至曾有媒体指出,经过拆车,发现理想ONE的底盘大量参考丰田汉兰达,甚至理想L9公开查阅到的资料也仅是基于“第二代增程式平台”打造,这是否是对没有专属平台架构最后的倔强?

从研发费用来说,这似乎也能理解,据各家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的研发投入为7.93亿元,2019年为11.7亿元,2020年为11亿元,2021年为32.9亿元,从2018年-2020年的研发投入来看,能明显发现,理想汽车在产品研发的投入上并不高,相比蔚来与小鹏低出不少,数据显示,小鹏汽车2018年-2020年的研发投入分别为10.51亿元、20.7亿元以及17.26亿元,而蔚来汽车则更高,分别为39.979亿元、10.264亿元以及24.88亿元,没有投入自然也就看不到“果实”。

电动EV:等待时间验证理想L9

理想L9能否为理想带来更高的销量是一个需要时间验证的话题,据悉,新车将在今年8月底前交付,届时可以关注一下其销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说L9的销量表现不差的话,那么理想ONE的销量表现也要得到保持,才能算是L9的成功,否则,L9出现并没有开源,只是替代理想ONE的话,那么理想走出的这一步又能算得上成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