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MAXIEYE杨腾飞:视觉系统的极致体验,用户思维助力场景通关

2021-10-02 10:16:05来源:盖世汽车

9月28日—29日,“中国车谷2021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武汉市智能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盖世汽车联合承办,主要围绕智能汽车的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涉及到人机共驾、地图定位、人工智能与芯片、仿真测试等多个热门领域。以下是智驾科技COO、联合创始人杨腾飞先生的发言:

自动驾驶

谢谢周总的介绍,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是智驾科技杨腾飞,一句话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很多朋友对我们不太了解。智驾科技是一家做前视视觉感知起家的ADAS系统供应商,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是视觉系统的一些极致体验,以及我们自己相关的思考。

我们先从自动驾驶的几场事故开始说起。这里面列举了四场,基本上在网络上比较有名的几个事故,一个是特斯拉在台湾追尾一辆前方已经横跨在车道中间的卡车。右上角是理想ONE的事故,左下角是刚刚发生不久的,也是轰动的新闻,蔚来汽车追尾了一辆工程车,右下角是前几年优步的事故。大家发现这几场自动驾驶事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栽在了AEB场景下,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辅助驾驶功能,为什么这些号称做自动驾驶的企业,却搞不定辅助驾驶功能呢?在这个地方,我们其实也是呼吁行业和消费这达成一个共识,驾驶辅助系统,其实是不等于自动驾驶。

那么,在这个地方,我做了一个比喻,一个沸腾曲线。大家都知道,水要想烧开,必须要烧到100摄氏度,哪怕烧到99.99度也不会沸腾。这个非常类似于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的关系,驾驶辅助系统系统边界,只有做到了100%的场景覆盖,你才可以说我是可以把司机拿掉,我可以做到完全的自动驾驶。我们知道,驾驶辅助往自动驾驶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于在这种结构化的场景,我们现在处于这个地方,并且可能长期处于自动驾驶的初阶阶段,也就是驾驶辅助阶段。

为什么这个这么难,我们需要这么长的时间跨过这个鸿沟。因为我们面临很多的极限场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corner case,限制了我们的系统边界,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个长尾效应。我们早期的时候,只需要花20%的精力解决,但是后期需要80%的精力解决20%的corner case。前面的事故也告诉我们,驾驶员在那种情况下,没有机会接管这样(10%-20%)的场景。所以说,我们有一个结论叫行业corner case万分之一的概率,当落在个人头上的时候,其实就是100%。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我们必须要做好这些corner case。

具体我们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采用用户思维,来解决这样的一个辅助驾驶的问题。什么叫用户思维?我们总结下来就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驾驶体验,两句话,一个是愿意用,一个是用得起。愿意用,就是你要给他提供一个极致的驾驶体验,要安全、要舒适,要有效率。我们的用户真的愿意用我们的系统吗?我们如果有(用过)ACC,或者是LCK的朋友应该有体会。有时候开ACC会比你自己开车还要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场景?我列了三条典型的感受。因为你对这个车还不够相信,有时候会发生一些问题。前面沈博士也提到很多,还有ACC的时候,可能会非常担心它(其它车辆)会不会非常极限的插入你的车道,在ACC的时候会有这方面的焦虑。车道线的检测,很多时候经常面临车道线感知的问题,导致一些其他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们的辅助驾驶系统,真的可以让用户觉得你很智能吗,在这样的一个智能手机时代,汽车上的软件,现在大部分汽车上的产品软件,还面临一个(问题),消费者拿到这个车,这个软件终生不再升级的产品,这个产品也不能称之为非常智能的产品。

接下来找了一些实际开发过程当中遇到的例子,我们在打造这样一个ADAS驾驶体验的时候,会有哪些corner case的痛点。这个图片仔细看,它在隧道里的场景,在左边的是在隧道的墙面上,因为非常亮,反射了一个右边的车,这种情况下,对于视觉来讲很容易识别成一个(真实的)车,这种场景怎么解决。下面的图片是一个三轮车,带了一个铁架子,大概四五米长,这种目标的(检测)距离,雷达的距离跟摄像头检测的距离差别比较大,这种场景怎么解决。还会遇到一些cut—in的车辆,我们是希望只要冒出头就可以检测。还有一些车道线的问题,左边的视频其实是一个下匝道的场景,我们知道现在的车道线的检测,是搞不定非平行的车道线。上下匝道有分岔口,其实如果没有很好的算法支撑,这种车道线其实很难支撑你做高速公路的上下匝道的场景。

以及我们在过红绿灯的时候,车道线检测是不是足够长,是不是可以检测到对面的车道线,这些场景基本上都是我们在做开发中会遇到的corner case的问题,当然我们已经解决了。如果这些corner case不能解决,你很难让用户用得放心。刚才我们提到这个产品是否智能,现在1R1V的产品,市面上也没有带OTA功能的。我们今年年底量产的一个项目,也是业内首次,在1R1V产品上部署了这样的一个OTA的功能,包括数据闭环的一些方案。每个车我们在终端的车机上,进行一些数据的收集,根据我们的算法,去勾选一些对算法改进、有价值的数据,这些数据会会收到服务器,进行一些仿真,抓取一些有价值的数据,重新进行一些训练,从而参与算法的迭代,最终再通过OTA闭环到车机终端,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数据闭环。这种产品,只有做到这样的一个闭环,才能说我这个系统是一个越用越聪明的系统,才能称之为是一个智能的系统。

前面提到你把产品打造成一个用户愿意用的产品,第二个问题来了,这个产品是否是用户用得起的,我们也知道现在很多自动驾驶方案,动辄几个激光雷达,无数个摄像头,很多毫米波雷达,包括一些RTK,高精地图全部上。如果用户想要一个好的驾驶体验,他真的用的起吗?我们认为在科技平权的时代,相对盲目堆砌硬件,我们更倾向于充分挖掘算法的极限。相对只是说简单机械重复,我们更希望在方法论上进行创新,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设计上的交付,最终的产品做到人人可用,人人可享。具体我们怎么用用户思维打造产品,接下来给大家播放一个短片,给大家了解一下。刚才提到了我们是一家视觉感知起家的ADAS系统供应商,我们一直专注于汽车前装业务,目前在商用车市场上,整个市场占有率方面还是做的不错的。我们今年年底,也是有两家乘用车的量产项目,1R1V的产品,要做到L2的功能,还包括OTA数据闭环。

公司成立四年多的时间,过去每年营收大概是做到300%(增长)。具体我们在乘用车和商用车推出的产品,刚才我们要做低成本的产品,实现高性能的方案。所以我们基于一个单视觉产品扩展出来,有1R1V等方案。在域控制方面,也有两款行泊一体的,5R5V,还包括DMS驾驶员的疲劳检测,还有5R11V的,整个的系统里面,还可以支持激光雷达的接入。

大家知道商用车相对乘用车有它自己的特点,整个传感器安装位置比较高,载荷变化非常大,商用车的服务量也是非常大。针对商用车的这些特点,我们专门为商用车的客户量身定做了方案,因为有一些法规的要求,我们有一些双预警,还有AEB,LCK等法规要求的方案。我们这个方案,是跟刚才提到的乘用车,基于1V1R的L2用的是一套的底层算法感知,所以这样的一套系统,是真正能让用户或者客户放心大胆地区使用的一个产品,因为里面涉及到AEB、LCK。

另外还有一个特点,它没有发动机舱,它的挡风玻璃前面就是行人,这个行人站在一个(盲区里),如果只是57度的摄像头视觉范围,他就在你的盲区里。怎么解决这种问题,我们也是采用低成本的方案,我的控制器不变的情况下,增加摄像头模组,也是完成了一个集成式的产品。这个模组专门涵盖盲区范围,可以把整个商用车的盲区,由之前的10米甚至十几米,直接缩小到0.2米,整个系统就可以像乘用车一样,TJA、LCK这样一些更高阶的L2+的功能。

因为时间原因,最后有一个我们量产的预告,刚才提到的,乘用车有一个基于1R1V实现L2功能,再加上一个数据闭环方案的量产,在今年年底量产。现在这个是在过一个匝道,用一个匝道限速的最高时速通过。可以看到,基本上不需要驾驶员动手。我们这个产品,实际上会创两个记录,第一个记录,是国内首个基于国产的视觉感知,加上国产的规划、控制算法实现L2级的1R1V的产品。第二个记录,是国内首个1R1V上,就实现数据闭环,以及OTA(软件升级)的ADAS产品。这个车是今年年底面世,也欢迎大家体验,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我是智驾科技杨腾飞,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