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京东“无人驾驶”走进嘉定,助力抗疫

2022-04-06 20:16:06来源:盖世汽车

据“上海嘉定”官方微信报道,日前京东物流紧急调配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快递车运抵嘉定,助力社区封闭期间的物资配送。

技术人员黄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快递车主要采用的是“配送员装填货+无人车运输”模式配送,车辆根据已拟定好的指令,自动行驶到居民楼下,单车一次可以配送36至100个订单。每辆车可有效载荷100公斤货物,车辆续航里程为100公里,可不间断出车运行。

京东“无人驾驶”走进嘉定,助力抗疫

图片来源:上海嘉定微信

据黄祎明介绍,“小车会先行驶几圈,进行建模,然后就可以实现每个快递和外卖精确送到指定楼栋。”另值得注意的是,一台车有3个激光雷达、8个摄像头,可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

不仅仅是京东,期间也有网友拍到包括美团在内的无人配送车在小区配送物资。早些时候,美团称将逐步建立起立足上海市、覆盖华东地区的“3公里15分钟达”低空智慧物流网络。

4月6日,在上海举行第1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在答记者问时提及,“集采集配、打通末端配送环节”是保障市民最急需的物资供得上、送得到的重点之一。

显然,鉴于疫情管控和运力受限,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像美团和京东这样的末端配送无人驾驶会得到更大规模的运用。

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无人配送在这非常时期被推至台前,进入到了大众视野。从抗疫试验场走向大规模使用的广阔场景,对于无人配送的未来,人们展开怎样丰富的想象都不为过。只不过,这个创新产业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前景,则有待实践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