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戈恩说,雷诺-日产没有高管奖金计划

2020-06-20 07:45:35来源:

巴黎-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周四表示,雷诺-日产汽车目前暂无计划为汽车制造联盟的高管人员引入额外的奖金计划。

在路透社报道联盟银行家制定了旨在通过专门创建的服务公司向戈恩和其他管理人员提供数百万欧元的额外,未披露的奖金的计划之后,戈恩在雷诺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发表了上述评论。

戈恩说:“这是一位顾问的文件,他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对提案持开放态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当我们听取将要付诸实践的想法时。”

戈恩在会议上说,奖金提议尚未提交雷诺董事会或执行委员会。他补充说,预计很快不会就提议的计划做出任何决定。

多重挑战

戈恩自2005年以来一直领导雷诺担任首席执行官,并担任日产和三菱董事长,他在许多方面都面临挑战。这些包括:

法国的新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是戈恩的老对手。雷诺最大股东马克龙政府可能试图遏制首席执行官法国消费者欺诈监察机构告诉检察官,如果证实可疑的柴油排放作弊指控,戈恩应承担责任活动家股东称戈恩斯最高联盟职位数量利益冲突。

与此相反,雷诺的集团收入在2016年增长了13%,达到512.4亿欧元(约合57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为6.4%,而2015年为5.2%。每股收益和股息均上升。

雷诺的全球汽车销量增长了13.3%,达到近320万辆;在欧洲,增长了近12%。雷诺品牌取代福特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销量,仅次于大众汽车品牌。

在2017年,要取得理想的结果可能会更加困难,因为整个欧洲市场预计将大大低于2016年的数字。雷诺还将已经亏损的俄罗斯子公司AvtoVAZ完全纳入其资产负债表,该子公司生产拉达汽车。戈恩曾表示,他预计AvtoVAZ将于2018年实现盈利。

根据雷诺-日产联盟的结构,现已有18年的历史了,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本汽车制造商则持有雷诺15%的股份。

支付争议

在法国,戈恩斯的薪酬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在法国,首席执行官的薪水远低于美国同行。雷诺董事会在2015年向他授予了720万欧元的赔偿,尽管包括法国在内的股东在协商表决中拒绝了这一数字。

在担任法国财政部长的前任职务中,马克龙批评戈恩斯的首席执行官薪酬,并敦促政府将其在雷诺的股份增加到近20%,以赋予其在汽车制造商中更大的发言权。戈恩说,除非出售该股份,否则该联盟的任何进一步整合都是不可能的。

马克龙批评雷诺的“功能失调的治理”,并敦促雷诺重新考虑戈恩斯的薪酬。戈恩去年还出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年薪约为960万美元,他于4月份辞职,而留任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在日产去年收购了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34%的控股权益之后,他有望获得三菱董事长的第三份薪水。

为了回应批评,雷诺董事会将戈恩斯的浮动薪金部分减少了20%,并调整了奖金标准。

法国媒体报道说,政府将再次投票反对戈恩斯的薪酬,他的基本工资将保持在123万欧元。

路透社周二报道说,它已经看到文件详细说明了雷诺-日产联盟银行家计划通过一家专门成立的服务公司向戈恩和其他管理人员提供数百万欧元的额外,未披露的奖金。这笔钱将是联盟合作伙伴实现协同增效的百分比,预计2018年将超过55亿欧元。雷诺表示,尚未做出任何决定,也不会对“谣言或猜测”发表评论。

该报告在法国媒体上泛滥成灾,评论员指出戈恩斯与马克龙的争议关系-以及他作为雷诺首席执行官的合同明年将续签。

治理结构

戈恩还可能对激进投资者向法国市场监管机构发出的一封信提出质疑,要求对联盟的治理结构进行调查。信中称,雷诺未能将有关决策权的充分通知股东-雷诺-日产BV(荷兰注册的合资企业,负责监督联盟活动的领域)。它还暗示,戈恩斯联盟中的许多职位都会造成利益冲突。

现年63岁的戈恩也可能正在为他的联盟继任做准备。路透社上周报道说,他正在寻找一名首席运营官,这一职位将取代日产和雷诺在各个首席竞争力官的职位。

在2015年大众汽车丑闻之后对欧洲汽车进行公路测试之后,股东还可能需要法国政府对柴油排放进行调查的答案。

法国调查人员正在调查有关雷诺使用“欺诈性”装置的指控,该装置在特定的测试条件下修改了发动机操作以减少NOx排放。大众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在法国也面临着同样的司法审查。戈恩一再表示,雷诺汽车符合欧洲排放法规。

Peter Sigal和路透社对此报告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