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购 >

欧宝交易能否引起连锁反应?

2020-06-19 14:45:38来源:

日内瓦-从历史上看,通用汽车将欧宝/沃克斯豪尔出售给PSA集团的交易在业界引起了连锁反应:竞争环境的紧急调整以及潜在合作伙伴的争吵。

那么,这一切都要归功于PSA充满活力和积极进取的CE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吗?

塔瓦雷斯告诉《欧洲汽车新闻》:“问其他汽车制造商。”“我的盘子将完全整合欧宝/沃克斯豪尔。”

实际上,随着PSA准备收购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Proton Holdings,他的车牌将变得更加丰满。塔瓦雷斯说,Proton“几乎已经完成了交易,并可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在东南亚扩展的绝好机会。”

雷诺-日产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塔夫-阿里斯(Tav-ares)是巴黎的竞争对手,也是日产汽车公司的前老板,而最近的雷诺汽车则为PSA的欧宝交易加持。

戈恩在这里的车展上说:“我一直是整合的提倡者。”“雷诺-日产联盟已经17岁了,我目前正在努力整合我们的最新产品三菱汽车。”

戈恩说,规模很重要,但如果公司不大规模共享零件和技术,那么仅凭规模就无用了-“这需要时间,相信我。”

福特欧洲首席运营官史蒂文·阿姆斯特朗(Steven Armstrong)表示,无论有否与PSA-Opel达成交易,合并都将发生。

他说:“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整合(作为一个行业),我相信将来会以联盟,合作或有人收购别人的形式进行整合。”

但尚不清楚上周发生的事情甚至构成了“合并”。

阿姆斯特朗说:“究竟是欧宝只是从一个父母转移到另一父母,还是他们将完全融合,还有待观察。”

在销售方面,欧宝与PSA的交易将把欧洲第三大汽车集团(PSA)与第五大汽车集团(欧宝/沃克斯豪尔)合并,形成继大众汽车集团之后的第二大汽车集团。2016年,PSA和欧宝将共同占据16.3%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大众集团的24.1%和雷诺-日产的10.9%。

该交易还给该地区本已苦苦挣扎的小型非豪华企业带来了压力。欧洲的批量汽车制造商正在失去奢侈品牌的份额-以及一些最赚钱的销售。

宝马销售负责人伊恩·罗伯森(Ian Robertson)表示,主流品牌已经遭受了“像Mini系列以及BMW 1和2系列一样,高级汽车制造商成功地转向了小型汽车的痛苦。”

路透社(Marchionne):“该行动的第一阶段非常有针对性。”

菲亚特·克莱斯勒(PSA-Opel)与PSA-Opel的交易使人们措手不及,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一直是行业整合的主要倡导者。FCA在欧洲处于困境。它的6.6%的份额在六个主要类别中排名倒数,其2.5%的营业利润率落后于大多数竞争对手。两个法国的销量均超过6%。

Marchionne于2015年公开游说将其公司与GM合并,并遭到拒绝。但是他没有放弃。

他在日内瓦说:“我从不关闭任何门,如果对公司而言这是一件好事,那么可以无耻地尝试再次敲通用汽车的门,或者敲任何门。”

但是马尔基翁内表示,PSA与欧宝的交易将使FCA从合作中获得的协同效应减少约15%。他说,与通用汽车的合并仍值得追求,但他承认,离开欧洲后,通用汽车可能不太愿意与FCA进行对话。

通用汽车总裁丹·安曼(Dan Ammann)在日内瓦证实了这一概念,并告诉记者:“我们以前不感兴趣,现在我们不那么感兴趣了。”

马尔基翁内建议,FCA的大门现已向大众集团敞开。

他说:“毫无疑问,大众可能会在适当的时候露面并进行聊天。”他补充说,PSA-欧宝会“最大程度地威胁大众,从而使其排名第二。”

合并将加强大众汽车通过克莱斯勒在北美的立足点,并解决FCA在亚洲缺乏规模的问题。不过,沃尔夫斯堡似乎并不感兴趣。

大众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告诉路透社:“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就任何事情进行讨论……我们还有其他问题。”“我已经好几个月没有见过马尔基翁了。”

相关文章GM尚未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