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成立约半年,睿蓝汽车销量破1.7万辆,换电将成为发展的关键?

2022-07-12 02:09:55来源:网络整理

今年的整体车市几经波折,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一路逆流而上。来至7月初,乘联会预测,国内新能源汽车6月的终端销量将接近50万辆。假若如此,6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创下历史新高。

不过,如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已无需太多数据去印证。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已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包括成立仅仅6个月的睿蓝汽车。

成立仅6个月,成长速度却飞快

数据显示,睿蓝汽车6月销量4,936辆,环比增长22%,保持着不错的增长速度。今年以来睿蓝汽车累计销量达17,292辆,对于一个刚成立不久的品牌而言,这样的成绩已算十分抢眼。然而更有看点的是,睿蓝汽车二季度销量共计11,983辆,环比增长126%,增速相当夸张。

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品牌,睿蓝的发展速度已经很快,而这也是很多新兴企业所不能比拟的。不过至于睿蓝为何卖得这么好,其中的原因就值得我们推敲一二了。

产品卖去了哪里

答案很容易找到。根据战略布局,睿蓝汽车从一开始就明确了B端、C端市场双渠道共同布局,也就是说睿蓝汽车不仅只面向消费者,还涉及网约车服务。但不同的是,睿蓝汽车投放至B端、C端的车型是进行了区分的。也就是说,睿蓝汽车旗下一部分车型供于B端市场,另一部分车型供于C端市场,这就避开了家用车被误以为网约车的尴尬。

就在不久前,睿蓝汽车已与协鑫新能源、曹操出行等换电生态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在重庆车展上还与海康威视、普惠名车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就智能驾驶体验和B端出行业务达成战略合作。由此可见,睿蓝汽车目前大多销量来源仍是B端的网约车市场。

相比于睿蓝汽车目前的销量情况,其实小编更愿意关注睿蓝汽车未来在C端市场的表现。在重庆车展上,睿蓝汽车还一口气带来了三款面向C端的产品,分别是睿蓝7、睿蓝9以及睿蓝枫叶80V PRO。

其中,睿蓝7是水晶架构下的首款A级换电SUV,电池可充可换可升级;睿蓝9则拥有灵活的储物空间以及乘坐优势,支持60秒极速换电和车电分离的购车政策;而睿蓝枫叶 80V PRO则是一款可换电的大6座MPV,可满足全家舒适出行。

目前睿蓝枫叶 80V PRO已正式开启预售,睿蓝9也开启了盲订,相信几个月后便能知道睿蓝汽车在C端市场的表现到底怎么样,不妨拭目以待。

“换电”是机会,也具挑战

细心的朋友一定会发现,睿蓝汽车旗下产品都有一大特点,那就是换电。实际上,这也是睿蓝汽车最大的看点,其品牌定位就是“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目前采用换电模式出名的汽车品牌,也就蔚来与北汽,发展空间与市场潜力是有的。

但业内人士皆悉知,换电体系最难的就是电池很难标准化,也就是主机厂、电池厂商各自为营,标准不一,限制了换电的通用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睿蓝汽车却有不错的“先天优势”。因为睿蓝汽车的技术团队深度参与了国家、行业换电标准的制定,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获得千余项专利,加上睿蓝汽车还拥有覆盖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以及大数据云平台的水晶架构,要实现统一的标准并非不可能的事。从结果来看,睿蓝汽车也确实做到了。

小编认为,假设能实现电池标准化,换电是最有发展前景的路线,毕竟换电只是几分钟的事,而充电最少也需要大半个小时,换电显然大大提升了效率。不过除了电池标准化难度大之外,其实一座换电站的成本也相当高,一座少不了几百万的成本投入,单靠一个车企是很难承担这个成本的,那至于是否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去打造更完善的换电生态呢?而睿蓝汽车是否又能突破新能源行业的“天花板”?这就是后话了。

汽车网评:起点有优势,发展也更有保障

从销量数据来看,仅成立6个月的睿蓝汽车的发展速度确实快,销量已超1.7万辆,可见品牌的实力不容小觑。实际上,睿蓝汽车背后的力量也很强大。睿蓝汽车是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组建的拥有独立生产资质的汽车公司。而吉利近几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也得到了不小突破,有了吉利的背书,睿蓝汽车要比大多新兴车企的起点高,发展也更为顺利。

虽然目前睿蓝汽车在销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大多销量来源基本来自B端的网约车,因此睿蓝汽车未来的销量走向,或者说在C端市场的表现到底如何,仍值得期待与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