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换电行业加速推进 | 睿蓝汽车奋力开拓市场新局面

2022-06-28 16:01:05来源:搜狐
近年来,在诸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换电模式备受市场关注,同时,伴随着蔚来、奥动新能源、易易互联、睿蓝汽车等多家车企的加入换电领域布局,该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目前,截止2022年5月,全国共有换电站1519座,其中以北京为首共有270座,可见发展态势将进一步扩大。

众所周知,换电模式的推广并不是一家或几家企业能实现的,离不开车企、电池供应商、换电站运营商等多方的合力,换电产业上游包括基础零部件、充电系统、快充系统、动力电池等;中游为换电运营商,包括换电站、充换电设备、换电平台等;下游则包括各类汽车产品和相关服务的B端使用平台(各租车用车平台),动力电池回收企业等。

目前,从经济层面来讲,修建换电站会抬高成本的问题始终无法绕过去。建一座换电站,加上搭建充电体系、电力扩容,土地成本等费用,几百万是最基础的费用。其次,将所有电动汽车品牌电池统一并不现实,一方面会让车辆设计复杂程度增加,另一方面也会带来更大成本压力。

而且在电动汽车换电体系推进中,同样绕不开的一个问题便是,电池标准化、统一化。市场缺乏电池类型、参数定义、电量计费等方面的统一规定,主机厂和电池厂家各自为战,限制了换电站的通用性。

对此,面对换电模式存在的难题,成立于2022年1月的换电出行品牌——睿蓝汽车给出了一份新的解答方案。

作为吉利旗下新能源换电领域的新星,睿蓝汽车以车为纽带,以用户为根本,以万物车联为目标,从产品布局、渠道规划、生态构建等方面多向发力,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出了可循环的一体化换电生态圈,在带给用户换电出行轻体验的同时,为整个汽车产业绿色升级献出睿蓝之力。

据悉,据了解,睿蓝汽车的产业开放平台构建了从“购车到用车、产品到生活”的闭合圈。其中,易易唤能、易能、睿蓝汽车分别承担了换电站运营、电池银行和整车制造的角色。作为开放的换电生态,睿蓝汽车全面布局换电行业的整个生命周期,积极引入资源,为换电生态业务覆盖全面赋能,与协鑫新能源、曹操出行等换电生态伙伴展开战略合作,共同提升换电网络布局范围,将换电车型可迅速产品化并推向各个B端、C端等细分市场,从而让换电车型的市场基数能够迅速扩大。

同时,睿蓝用户生态平台旨在为用户打造更便捷的换电生活圈,秉承“让用户享用换电科技,探索生活无限可能”的核心价值,以超级App、用户专属品牌IP、睿+服务三大利器为核心,重构“人、车、站、云”关系,打造新生态,为用户创造出更美好的换电轻生活体验。

总而言之,换电生态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以及车企、运营商、电池公司、金融机构等多方的参与,相信在未来,睿蓝汽车将继续携手这些换电生态伙伴,加速换电站的布局,为行业的快速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