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 >

曾是造车新势力中的代表 如今销量平平且连年亏损 威马是否掉队?

2022-07-12 02:11:36来源:网络整理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威马汽车的存在感貌似一直偏低。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与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小鹏等基本上同时开始对外发声,多年过去,蔚来与小鹏看起来有些风生水起,而威马汽车则稍显落寞。

从自信开局到与初心背离

2018年4月,威马汽车首款车型EX5上市,彼时,威马汽车创始人沈辉在上市发布会中自信满满,他表示2017年中国销售了近3000万台新车,但新能源车只有71万台是因为没有威马汽车,同时还称要造用户用得起、用得爽的高效智能电动汽车。

从威马EX5补贴后11.23-21.63万元的售价来看,确实是消费者能够用得起的纯电车型,但实际上,从售价来说,性价比也并不很高,该价格体系甚至要高于同级的合资燃油车型。因此,能用得起的未必真的会买,据一众媒体报道称,威马EX5从2018年10月左右交付至2021年12月底,累计交付量突破6万辆,总共26个月的时间,则平均每个月的销量为2300辆左右,如此销量,算得上出色吗?

另外,能否用得爽不得而知,但根据汽车投诉网与车质网的投诉案例来看,发起质量投诉的车主不少,其中强制锁电导致续航里程大幅缩水事件在过去的2021年可谓是曾闹得沸沸扬扬,而除此之外,服务态度、动力电池故障与车内异味也都是投诉点。

从2018年至今,威马汽车已推出4款车型,除EX5之外还有EX6、W6以及E.5,但其中的威马EX6 已经没有销量数据,而其它三款车型的销量表现或许也令威马汽车忧心忡忡。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官方数据表示,在今年过去的5个月时间里,威马汽车累计累计交付量达到了1.8万辆,同比增长86.6%,但小编依汽车流通协会统计出的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2年1-5月的累计销量为11938辆,其中威马E.5累计销量为6345辆,W6为3391辆,EX5为2202辆,能明显看出,主打网约车的威马E.5为了威马汽车的销量主力。

同时,威马EX6作为威马旗下第二款产品便违背了沈晖所说的“要造用户用得起的纯电车型”的愿景,因为其售价即使在补贴后也高达23.99万元起,顶配更是去到27.99万元。这套售价体系,普通消费者其实多数都不能接受,因此,其没有销量数据或许并不意外。

从家用入局并痴迷于移动出行却并不受待见

从当前情况来看,威马汽车从低端家用入局的战略并没有为其赢得更多消费者的心,甚至可能反而使得其未来会走的更加艰难。并且从第一款车型EX5就开始布局网约车更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个人用户对威马汽车的品牌好感度,而威马汽车并没有打算割舍这个板块。

在2021年7月中旬的威马汽车年中媒体沟通会上,威马汽车公布了当年下半年的发展规划,启动了双LOGO战略,其一为原有的圆形外框LOGO,该LOGO运用于威马旗下的共享车型,而运用于个人用户的产品LOGO则为全新设计的近似椭圆的造型。

这种策略又是否挽救了威马汽车的品牌形象?仍然以数据来讲,2021年,威马汽车全年交付新车44157辆,尽管同比2021年增加96.3%,但同时期的蔚来与小鹏全年累计销量却分别达到了9.1万辆与9.8万辆,并且蔚来汽车同比增长109.1%,而小鹏汽车同比增长超360%。

要知道,蔚来汽车的产品平均单价已经去到40万以上,小鹏汽车虽然单价相对较低,但是其2021年的销量中,其P7车型交付60569辆,占全年总交付量的62%,也属于较为高端的产品,而威马汽车全年44157辆的销量中,有23516辆来自威马EX5,占总销量53%以上的销量,主力车型十几万出头,但在此情况下,威马销量不及蔚来、小鹏的一半。

当前,威马车型的首款车型EX5的销量整体呈直线下降,E.5与W6两款车型的销量起伏很大,销量表现不稳定,并且重要的是,其销量往上走时,可能与零售的关系不大,而是来源于移动出行的大订单。

亏损连年扩大且毛利率迟迟无法转正

据威马汽车财报显示,从2019年到2020年,威马汽车归母净亏损从44.2亿、到50.8亿、再到82.0亿,亏损趋势逐年扩大。当然,对于威马汽车来说,连年扩大的亏损或许并不是因为销量不行,而主要原因应该在于毛利率一直无法转正,从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的毛利率分别为-58.3%、-43.5%和-41.1%,虽然有所好转,但仍然相当不乐观,同时,横向对比蔚来、小鹏会发现差距更大。

当然,不仅是毛利率,销量上也一样,有数据表明,威马汽车2019年-2021年三年的累计交付量不超8万辆,总计为78888辆,同样,蔚来、小鹏与理想2021年一年的销量都高出威马汽车许多。仅从这一点上来说,威马汽车确实需要更加努力了。

电动EV:威马掉队?能否重回赛道?

有人认为,威马汽车最开始与蔚来、小鹏是属于造车新势力一梯队成员的,但是几年时间过去了,前者风头愈盛,但威马汽车却似乎有些掉队了。那么威马汽车能否重回赛道,重现辉煌?就当前来看,估计只能寄希望于正在酝酿着的威马M7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