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价 >

猎装车是性能和性感的结合体,旅行车最初是用来运输货物的?

2022-07-12 02:10:58来源:网络整理

在现如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买一台什么车会显得你有钱又有闲呢?有人会说,豪华品牌,例如百万级别的BBA,或者是超豪华品牌中的“牛马伦”,这么说也对,但是也不全对,高品质的生活确实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来作为前提条件,但是这些豪车车主不一定生活品质就高,不排除有一部分是因为生意上的需要,或者是“打肿脸充胖子”的成分在里面,他们一天天地可能被贷款支配着团团转,不一定有空。而购买旅行车的消费者很大概率就属于小编说的有钱又有闲的类型,因为能说到说走就走的人,哪一个不是有钱又有闲?

说到旅行车的起源,还得从西进运动说起,这是一场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美国东部居民向西部地区迁移的运动,客观上缓和了资产阶级内部矛盾,扩大了国内市场,破坏了自由州与蓄奴的平衡,为南北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在西进的过程当中,有一种能坐人与拉货的马车,经常在火车站前来回地运输货物,这种交通工具在当时被称为“Station Wagon”,这类马车拥有一个特点,就是空间大并且狭长。

Station Wagon一开始主要是承担运输货物的作用

但一开始,“Station Wagon”并不是上流社会的专属,更多的是承担运输货物的作用,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发动机逐步替代了马匹,木车厢也自然而然地从马车移植到汽车上,这种车被称为“Wagon”,翻译过来就是瓦罐,旅行车的意思。车身结构不仅仅只有木,还有金属的加持,工艺的复杂程度就不言而喻,不过这种结构的车身从内到外都透露着豪华的气息,似乎瓦罐车一夜之间就成为了上层人士的最爱。

而shootingbrake这个词最早来源于19世纪末期,顾名思义就是提供给入门打猎的四轮马车,因为欧洲的贵族都喜欢出去打猎,但是自从汽车出现之后发现,很多豪华车没办法开出去打猎,因为空间小,这时候超豪华品牌灵敏的嗅觉找到了商机,在跑车的后半部分加一截车厢,看上去更像是前置发动机的跑车为基础的wagon所打造成了双门或者四门的旅行车,也可以称为轿跑旅行车。

北欧是旅行车的发源地

来总结一下,旅行车是以普通的家用轿车为基础所构建出来的车型,目的是为了兼顾舒适性和实用性,而猎装车则是基于高性能双门轿跑演变而来,在性能上更加强大,其在细分市场的定位高于旅行车。

说到旅行车文化,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可能是德国,毕竟德国的汽车文化和历史底蕴大家是有目共睹的,但如果要追溯到旅行车的发展史,就要从北欧说起,也就是处在冰天雪地里的瑞典,代表车型自然是我们熟悉的沃尔沃,虽然我们处在南方城市四季如夏,但北欧则是常年天寒地冻,所以当地人为了减少出门,外出采购生活用品的时候都会尽可能地买多点,所以旅行车在北欧如此受欢迎也就不足为奇了。

汽车网评:年轻人或许会更容易接受不同的汽车文化

但是在国内市场的消费者一直以来都对旅行车不怎么感兴趣,所以能见度较低,因为我们传统文化给我们的印象就是,“有头有尾,三厢造型的轿车才是高级的象征”,其实大家也没必要把旅行车想得它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很小众的车型,它反而拥有比轿车更高的实用性,比SUV有更好的操控性以及燃油经济性,不过好在我们90后和00后,逐步成为购车的主力军,从两厢车的销量中也看得出来,年轻人对各种文化的接受度更高,而旅行车也在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旅行车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