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拉吉夫·巴贾杰(Rajiv Bajaj):“ 100cc的自行车没有前途”

2020-07-18 08:54:22来源:

在2012-13年经济放缓之后,Bajaj Auto的市场份额急剧下降,原因是其高档自行车(尤其是Pulsar)的需求受到打击。该公司的战略遭到批评,但总经理拉吉夫·巴哈伊(Rajiv Bajaj)明确表示:其高利润率的优质两轮车细分市场将继续保持其核心地位。Bajaj Auto当前为国内市场生产的16种车型中,只有两种车型? Platina和CT100 ??属于预算部分,其余则具有125cc及以上的引擎。它的两款自行车Dominar 400和RS200的价格都在10万卢比以上。

Bajaj在接受Moneycontrol的Swaraj Baggonkar的独家采访时,谈到了随着高档自行车市场的复苏,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在过去几年如何卷土重来。以及为什么他认为专注于100cc摩托车(目前是Bajaj的许多竞争对手的生死攸关之举)的长期意义不大。

理财:今年Bajaj推出了许多新产品。下一步是什么?

拉吉夫·巴贾杰(Rajiv Bajaj):在产品开发方面,一个月不谈。我们谈到至少两年的时间范围。如果从两年的角度来看,我会说我们可以再获得5-6个百分点的[市场份额]。有几个新的发射。其中一些将在18财年,一些计划在此之后。但是,是的,简短的答案是,在过去两年中,无论是在增量份额和销量上取得了什么成就,我们都希望将其增长。

MC:取消民主化是否影响了两轮车购买者的心态?

RB:毫无疑问,这会对行业产生影响。到10月,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年增长率为20%。在11月8日之后突然变成负5%,这是非常显着的动量损失。我曾试图指出一点,像巴贾杰(Bajaj)这样的人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小,仅同比下降了5%。但是现实是这样。

显然,这不仅对人有实质性影响,而且在情感上也有影响。可以看到农村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便宜的100cc自行车比高档摩托车受到的影响更大。在复苏方面,毫无疑问,我已经说过,从12月中旬开始,或者说从1月开始,情况一直在改善,但我们绝对认为这仍未恢复正常。

MC:出口一直是巴贾杰担心的原因?

RB:一旦石油陷入困境,出口就开始受到压力,这困扰了我们在非洲和哥伦比亚的一些市场。当这些地方继续承受压力时,我们不能说突然那里的一切看起来都是矮胖的。但是,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情况肯定已经有所改善。去年2月,我们去年的出口量为85,000,而今年则为105,000。另一方面,三轮车尚未恢复。不久,我们将前往马来西亚和泰国,而且Dominar肯定会是我们想在此引入的品牌之一。

MC:新产品发布情况如何?

RB:据我所知,所有去经销商的东西都卖光了。我希望我们本月能达到5,000个以上的目标。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是,自行车在我们的出口市场上引起了很多兴趣。从本月开始,或者从下个月开始,根据生产能力,我们将开始出口,我希望我们会得到良好的欢迎。我们曾表示,到今年9月,我们希望达到10,000个,我们认为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MC:现有的生产能力是否足够?

RB:现在我们很好。我们的产能约为500万辆;这取决于产品组合。我们得出的结论之一是,即使我们开始将加油能力提高到100%,很多也会使汽车变得更便宜,而利润更低的100cc摩托车。

那将是Boxer品牌-主要出口。现在,由于尼日利亚的崩溃,它比以前要少得多。否则,仅尼日利亚就将是40,000名拳击手。但是,即使现在Boxer每月仍要处理50,000个单元。CT100又是40,000-50,000,Platina是每月30,000-35,000。我们所说的是每月130万和每年150万。

作为一家公司,我们一直说技术,质量,盈利能力对我们而言比简单的数量,市场份额和规模要重要得多。因此,与我们的一些其他品牌相比,Boxer,CT100和Platina等品牌都是EBITDA利润率一位数的产品。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决定的是,即使明天我们从目前的400万辆汽车中获得500万辆,而不是从50万辆汽车中我们生产200万辆100cc摩托车,而不是一百万辆,可以说,农村市场又回来了,尼日利亚来了返回,但我们不会再将容量增加到500万以上。

MC:100cc细分市场的未来如何?

RB:我认为今天的100cc是未来的自行车。而且,它将永远受欢迎,达到目的,但它们将远远落在金字塔的底部。像我们这样的公司并不想全力以赴,参与所有领域-踏板车,摩托车,便宜或昂贵。我们想做一件事,并且希望做到最好。我认为我们无法走出低谷,因为就技术,质量和利润而言,这些摩托车变得非常缺乏吸引力。

100cc一直在缩小。它已经或多或少地占了该行业的50%。因此,我认为100cc的未来前景不大。现在,这并不意味着它将在五年后消失。这也并不意味着我们将退出细分市场。

我要说的是,到时我有两个选择?我应该将容量从500万增加到600万,还是应该稍微减少100cc ...修剪的方法不是停止模型,而是稍微提高价格并提高盈利能力。我们将为大型自行车,三轮车或四轮车投入[释放]的容量。这将使我们的生产组合更加丰富。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在这样做。

每月都有100cc的竞争,我认为这不是将来的商业之路。我预测这将是我们将如何应对需要增加容量的情况。

这些是较长采访中的部分节选。要阅读完整的采访,请单击此处www.moneycontrol.com

故事:MoneyControl / Swaraj Baggonk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