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圣哥达基地隧道正式开放:许多巴斯夫产品用于建造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

2020-07-21 17:53:40来源:

经过近20年的建设,瑞士的Gotthard Base隧道将于6月1日正式开放。巴斯夫的建筑化工产品帮助建造了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巴斯夫建筑化工部门总裁拉尔夫·斯佩特曼(Ralf Spettmann)表示:“我们能够为我们的创新解决方案和专业知识做出贡献,以帮助我们的客户应对这一艰巨的建设项目带来的挑战,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长达57公里的圣哥达基础隧道采用约400万吨混凝土建造,约为世界最高建筑哈利法塔(Burj Khalifa)的40倍。巴斯夫为隧道建设项目提供了混凝土外加剂,水泥注入剂以阻止进水以及防火砂浆。

隧道中的长距离和高温

在Erstfeld和Sedrun之间的20公里区域中,使用BASF混凝土外加剂建造了两条平行的隧道管和连接这两条隧道的连接通道,每300米左右。“在地下建筑中,对混凝土有相互矛盾的要求:当它被运送到深山几公里的地方时,它必须保持可用状态数小时,并且不能固化。但是,混凝土在喷射到隧道壁上时也必须立即凝固。在圣哥达基础隧道,这是最大的挑战之一,”巴斯夫德国,奥地利和瑞士地下建筑部门负责人雷内·博利格(RenéBolliger)说。这得益于巴斯夫混凝土外加剂的正确组合:MasterGlenium高效减水剂使混凝土特别容易流动和可使用,而BASF的喷射促进剂使混凝土在喷涂到隧道壁后几秒钟内固化并硬化。此外,巴斯夫还专门开发了一种用于圣哥达基础隧道施工的外加剂,可显着减慢水泥的水合作用。与巴斯夫高效减水剂结合使用,即使在长距离运输并暴露于高山内部高温的情况下,也可以确保最佳使用混凝土。高效减水剂和缓凝剂体系用于开挖后以及内壳的固结期间的初始固定措施。

深井混凝土解决方案

两个竖井从Sedrun山村落下800多米,进入隧道中的两个多功能站之一,这些站用作紧急停车站和房屋通风设备以及其他技术基础设施。您也可以在这里找到巴斯夫解决方案:就像隧道一样,这些首先要用喷射混凝土固定,然后再装配上一面浇筑的混凝土墙。“通过竖井通过竖井将混凝土运输穿过竖井尤其具有挑战性。我们必须确保混凝土掉落时,其组成部分不会相互分离。” Bolliger解释说。通过选择合适的混凝土高效减水剂并找到适合使用条件的最佳用量,巴斯夫专家确保了混凝土自由下落数百米后仍可轻松地使用。为了防止水进入,还向岩石缝隙和空腔中注入了微水泥。

巴斯夫防火

火灾是隧道中的主要危险,并且有严格的消防安全要求。如果混凝土温度超过1,000°C,则会失去承重能力,从而使隧道坍塌。因此,靠近南入口的圣哥达基础隧道的墙面都涂有巴斯夫的特殊防火砂浆。“使用该产品,隧道壁可以承受高达1400°C的温度至少90分钟。这是开展消防业务的宝贵时间。”巴斯夫地下建筑消防解决方案专家弗兰克·克莱门特(Frank Clement)说。

瑞士大型项目Gotthard Base隧道

圣哥达基础隧道是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造价约90亿欧元。这条穿越阿尔卑斯山的路线将使苏黎世和米兰之间的旅行时间减少约一小时。隧道的坡度大大减少了;最高点(海拔550米)仅比厄斯特菲尔德的北部门户高90米。结果,货运列车可以通过隧道承载两倍的重量,并以两倍的速度行进。相比之下,旧的圣哥达铁路必须覆盖Erstfeld和1882年通车的第一条圣哥达隧道的顶点之间约700米的高度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