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通用汽车重新考虑俄罗斯产量

2020-04-07 14:46:34来源:

通用汽车公司欧洲高层表示,可以设想在俄罗斯重启汽车生产的日子。

在俄罗斯经济危机期间销售下滑之后,通用汽车去年停止了市场上主流雪佛兰车型和所有欧宝汽车的销售,并封杀了其圣彼得堡工厂。

通用汽车目前没有重启生产的计划,但该公司的欧洲老板卡尔·托马斯·诺伊曼(Karl-Thomas Neumann)表示,如果决定恢复其在俄罗斯的业务,该汽车制造商将具备“基础”。

诺伊曼在接受《欧洲汽车新闻》采访时说:“我们仍然拥有凯迪拉克和高级雪佛兰车型的经销商网络,所以永远不要说从来没有。”

但通用汽车不太可能在俄罗斯重新推出其欧宝品牌。欧宝(Opel)首席执行官诺伊曼(Neumann)说:“如果我们回来的品牌是欧宝,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诺伊曼说,即使目前没有在圣彼得堡生产汽车,通用汽车仍然可以保留圣彼得堡工厂。“如果我们卖掉它,收益只会是短期的,而且保持它并不会花费太多。

在关闭之前,通用汽车在工厂生产了欧宝Astra和雪佛兰Cruz紧凑型车型。通用汽车目前仅在俄罗斯销售三款进口车-雪佛兰Tahoe,Corvette和Camaro。

两年前,诺伊曼(Neumann)成功地将通用汽车在俄罗斯的业务从该汽车制造商主要在亚洲的国际业务部门转移到了欧洲部门。

当时它被视为政变,因为据预测俄罗斯将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这几乎发生在2008年和2012年,汽车销量上升到293万辆。

俄罗斯一直是欧宝(Opels)唯一的增长市场,而通用汽车凭借其双品牌战略在量产车市场取得了成功。它为低价,批量生产的雪佛兰汽车销售给顾客,这些顾客交叉购买了现代和起亚等其他可负担品牌,同时提供了与欧洲品牌(包括大众汽车)竞争的近高端欧宝汽车。

成功逆转

然而,在2009年通用汽车破产后,欧宝(Opel)从未完全恢复其在俄罗斯的成功,2008年在俄罗斯的销量达到了创纪录的99,000辆。2014年,销量下降了20%,至65,000,而去年初的趋势表明销量出现了自由下降。雪佛兰在2012年的经营状况要好得多,达到20万辆,但销量也急剧下降。

在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尤其是原油价格低迷的情况下,经济持续崩溃之后,通用汽车于2015年3月将这两个品牌从俄罗斯的量产车市场撤出。当时,由于卢布暴跌和乌克兰危机后实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的新车销量有望从2012年的近300万辆萎缩近50%。

随着商业案例的恶化,诺伊曼(Neumann)不愿意建立自己的固定成本基础以满足俄罗斯第166号法令的要求,该法令规定,外国汽车制造商必须在当地每年生产30万辆汽车,才能避免高昂的进口关税。

俄罗斯大多数工厂都在努力实现接近该水平的目标。AvtoVAZ首席执行官Bo Andersson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2015年欧洲汽车新闻欧洲大会上对与会人员说,大多数汽车制造厂都规模偏小,该国只有3个工厂生产20万辆或更多。当时,安德森表示,通用汽车公司圣彼得堡工厂的建厂量仅为这一数字的一半。

通用汽车的美国竞争对手福特汽车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在俄罗斯扩张,与索勒斯成立了合资企业,这使美国汽车制造商承担了扩大工厂产能的部分财务负担。

尽管去年福特的销量下降了40%,至38,600辆,但仍保持着对市场的承诺,尽管它脱离了大众汽车市场,但仍比雪佛兰的销量低10,000辆。

与主要由更新需求驱动的饱和欧洲市场相比,俄罗斯仍然是具有较高结构潜力的汽车市场,部分原因是汽车保有量低。

因此,在市场前景变得足够乐观以至于可以保证回报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做出了友好的努力。

纽曼说:“我们试图以不烧任何桥梁的方式离开俄罗斯。”他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好公民,并做到这一点,以便以后我们可以互相看着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