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普华永道:英国脱欧对伦敦,英国和欧洲的潜在经济影响

2020-07-22 08:54:06来源:

英国:

在脱欧公投后,预计短期内英国经济将面临挑战,高度不确定性将导致商业投资放缓和GDP增速下降。有鉴于此,普华永道已将其主要情景下的英国实际GDP增长预测从2016年的1.9%和2.3%分别下调至2016年和2017年的1.6%和0.6%。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和2017年第一季度,季度环比增长可能降至零左右,但英国将勉强避免衰退。然后,增长将在2017年下半年及以后逐步回升。

普华永道高级经济学家理查德·波克斯霍尔(Richard Boxshall)说:

“我们的预测假设英格兰银行将在夏季放松货币政策。可能会进一步降低利率,但鉴于利率已经接近零,因此还可能伴随着量化宽松计划的扩展,涉及购买政府和公司债券。除已经宣布削减英国银行的反周期资本缓冲外,还可能采取信贷宽松措施,例如扩大英格兰银行的贷款融资计划。我们还预计,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公共借贷将被允许增加。”

伦敦:

英国退出欧盟的投票使伦敦成为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备受关注。为了评估英国退欧对伦敦作为金融中心的潜在影响,普华永道制定了金融服务吸引力指标。该分析表明,伦敦目前位居欧洲之首,在第二和第三位都远远领先于都柏林和卢森堡(见图1)。但是,指标中还有一些未提及的事情,例如不同城市和地区作为居住地的吸引力,这也可能有助于提高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其通过护照获得金融服务,从而进入了单一市场。这适用于整个欧盟,挪威,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并使英国的金融机构不受限制地进入其余的单一市场。

目前看来,伦敦要继续从护照中受益的唯一途径就是英国在离开欧盟后加入欧洲经济区。但是,鉴于这种情况可能意味着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将继续适用,英国为欧盟预算做出了贡献,而英国仍需采用欧盟范围内的法规,这在政治上很难实现。那么,失去(某些)进入单一市场的通道对伦敦意味着什么?

普华永道的分析表明,在其他所有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丢失护照可能会使伦敦失去其作为欧盟最强大的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它将跌至都柏林之后的联盟榜第二位。与卢森堡,巴黎和其他欧盟城市的差距也可能大大缩小。尽管诸如政府政策的改变,可能支持金融服务活动流入的备用能力的程度或诸如巴黎的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或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ECB)之类的机构的存在等因素,还可能会看到普华永道(PwC)已将其他金融中心之一确定为新的杰出表现者。

理查德·波克斯霍尔(Richard Boxshall)评论:

“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完全依赖于欧盟护照。其他因素,例如获得技能和强大而稳定的法律体系,应将其视为未来几年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但是,欧盟市场准入的潜在损失对许多金融服务公司构成了挑战。伦敦的商界领袖应集中精力游说英国政府和欧盟政客,以尽可能多地保留欧盟的通行权,包括保留欧盟的护照权利。”

欧洲:

公投之后,英国与欧盟的未来贸易关系是最大的不确定性来源。这种不确定性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先例。例如,目前尚不清楚英国是否能够像现在这样继续进入单一市场,还是必须谈判自由贸易协定,甚至必须按照WTO条款与欧盟成员国进行贸易。

普华永道的分析确定了相对于其经济规模而言,对英国出口最多的10个欧盟国家。爱尔兰(19.9%)和塞浦路斯(9.5%)位居榜首。在较大的欧洲经济体中,相对于其经济规模,德国对英国的出口最多(3.7%)。法国(2.5%)和意大利(1.7%)不在前10名之列。

这些数字在宏观经济水平上相对适中,但对于某些行业而言可能更为重要,因此这些经济体中受影响的企业确实需要为未来的不同贸易安排做好准备。

理查德·博克斯霍尔说:

“贸易协议很复杂,通常需要很多年的时间进行谈判,但是鉴于英国和欧盟市场之间已经建立了高度的一体化,因此不太可能完全消失。

“企业需要向政府提起诉讼,以在与英国和其他欧盟国家的企业互惠互利的方式达成此类贸易协议方面早日取得进展。但是,在此期间,他们需要针对一系列不同的结果制定应急计划。”

有关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www.pwc.com/GEW,查看本月的《全球经济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