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 >

广汽埃安AION Y厂商不履行按期交车,车主:契约精神何在?

2022-07-12 02:10:32来源:网络整理

众所周知,大家在大宗类型消费里,购买汽车与其他日常消费还是存在一定差异。简单来说,日常类型生活消费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购车都过程中大多数存在先交钱后交货的情况。那如果碰到了交钱,但未能交货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呢?

车主:厂商不履行按期交车的承诺

近日,来自上海的沈先生,便在汽车投诉网发起了一则关于交付车辆的投诉。投诉内容显示,车主称自己在今年的2月20日下订单,约定5月交车,但是未在承诺时间履行。车主同时还了解到相关的6月1日订单,且相同版本的车型已经在排产中,为此感到困惑。

为此小编也联系上了车主沈先生,从车主的口述我们也了解到了:从下单一直等到约定交车的5月份,如今还是没有交车的消息。沈先生多次与4S店联系,都未得到明确的交车时间。后通过相关APP查询,发现车辆还处于待排产的状态。

从今年2月定车到现在,沈先生已经等了接近5个月,快半年的等待交车日期至今没有确切说法,依然遥遥无期。并且当时线下体验店与其签订的合同交付车辆时间为4月份,甚至要比线上下订交车更早一个月。如今车辆定金也不能退还,多次联系4S店和APP客服仍是等待车辆,并且没有给出具体时间。

无奈之举还是有意为之

随后小编也联系上了广汽埃安官方客服以及相关4s店负责人,沟通过程中小编将沈先生车辆交付的问题向进行转述,官方客服了解后表示将有专人与沈先生进行联系,并尽快解决沈先生车辆交付问题。

与此同时,小编也提出了关于”车辆交付慢是何原因?“以及“为何沈先生表示甚至部分6月份下订的车主如今已经在排产?”面对这些问题,对方的答复是:目前车辆交付慢主要是因为疫情问题芯片短缺以及产能不足所引起,并且针对车主所说的交付顺序问题,厂家是按照订单顺序以及生产物料进行安排,所以具体情况“因车而异”。

在芯片等供应链短缺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交付难成为了摆在车企与用户眼前的一道坎。不单是广汽埃安一家,其他品牌不少车主提车时间被一再拖延。如果不想再等车而退定,基本上比等车还难。因为在购车协议中,会存在购车定金无法退还的条款。无奈之下,只能等待交车。

尽管提车周期变长情有可原,但问题的存在真真实实戳痛了消费者。迫使不少车主无奈之下,才选择去对情况进行投诉,以期待获得更多关注,进一步解决问题。在汽车投诉网平台上,与沈先生相关的车辆交付难并不在少数,其中仅广汽埃安 AION Y一款车型就收到了十多位车主投诉。

陷入交付漩涡 交车扭捏无奈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召回、投诉、维权等问题被曝光出来。据此前中消协公布的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问题共有八类,其中就像自动驾驶失灵安全问题、未使用宣传的高性能芯片等,这也导致消费者投诉事件增多。

当然,如购车合同上标明了提车时间时,假如我们在购车时规定市场销售在定车合同书中标明提车时间,如一旦错过车子交货时间,则是归属于汽车4S店的毁约个人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理应抵作合同款或是取回。计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是履行债务不符承诺,导致无法达到协议目标的,没有权利要求退还定金;私收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是履行债务不符承诺,导致无法达到协议目标的,理应两倍退还定金。

2020年年底广汽埃安正式独立,从此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不仅创造了销量翻倍的成绩,也研发出多项创新技术。针对沈先生的问题,小编个人建议作为品牌方应从客户角度出发,考虑到如车用户急需用车,相关销售门店或许可以和车主进一步沟通购买店内现车方案,或者更改为更快捷交付的配置以及方案。

与此同时,在屡多次延长交车时间的情况下,还需为用户做好解释安抚工作,并可能给出预计的交付时间,以免车主盲目等待,消磨殆尽。同时,对于长期等待的车主,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偿方式。如长时间等待未能交付车辆的用户要求退车时,也要给开设出专属通道,以维护品牌的良好口碑和形象。

全民舆车:不轻信口头承诺 要敢于维权

从官方获悉,广汽埃安今年6月销量24109台,同比增长182%,而今年1-6月累计销量100251台,同比增长134%。可见,在传统车企中广汽埃安已成为了“造车新势力”的排头兵。与此同时,就更应该注重服务质量的保障。在用户群体的控诉下,如何在保持“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品牌基因的基础上可持续发展,是广汽埃安当下的关键一步。